English


“杯水风波”难兴文艺之春

2017-10-12 10:55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0-12 10:55:26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编者按:2017年7月25日,“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第八站走进黑龙江哈尔滨,在黑龙江美术馆集中亮相。开幕式结束后随即召开了此次巡展的专题研讨会,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田卫平、黑龙江省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陈恕等专家及部分青年艺术家代表参会,围绕“论当代美术发展的传承与创新”的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杯水风波”难兴文艺之春

  黑龙江省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 李振宇:

  感谢国家艺术基金为黑龙江带来了中国艺术新视界,也为黑龙江文艺界带来了艺术新风象。我认认真真的看了每一幅作品,发现了很多才华横溢的年轻艺术家,我相信他们将来会有很好的发展。同时也祝贺黑龙江省今年有12位美术家入围基金的资助,这将对他们未来的发展与成长起到重要的帮助。

  作为一个画家,我非常的羡慕这些年轻人。我毕业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出茅庐,那时候豪情万丈,有着满腔的创作激情。但那个年代有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经济上也承受着很大的压力。在艺术爬坡阶段没有这样的资助让我安心创作,所以我羡慕现在的年轻人,他们赶上了一个好时代。

  作为一个评委,我今年有幸得到国家艺术基金的信任,担任油画作品的复评评委。在我本人对国家艺术基金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之后,我想谈谈自己的感受和建议。

  希望青年艺术家可以更关注主旋律题材,要在作品中弘扬正能量。习近平总书记在文代会中曾批评过一种文艺怪象:有的文艺作品 “为艺术而艺术”,只写一己悲欢、杯水风波,脱离大众、脱离现实。如果我们的文艺作品中充盈着“杯水风波”,是难以振兴我国文艺界的春天的;第二建议青年艺术家要具有创新、革新精神,作品要有新意。艺术作品其实也是一个创意的结合,要有巧思。

  “中国艺术新视界”的到来既是对黑龙江青年艺术家实力的认可,也是对其未来创作的一种期许。国家艺术基金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学习的机会,让我们能近距离观察优秀文艺作品,了解其优秀之处,向优秀艺术家看齐。

  黑龙江今年共有12位艺术家入围资助,开创了一个新的记录,这是我们黑龙江美术系统的一个大事,一定会对黑龙江的艺术繁荣起到一个巨大的推动作用。以黑龙江的经济条件,发展文化事业的费用支出跟无法发达省份相比。所以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及时的补充,将推动黑龙江文艺事业积极发展。

  对于入围的艺术家来说,拿到资助仅仅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在下一步的创作中做到胸中有大义、心中有人民、肩上有责任、脚下有乾坤,进而创作出有筋骨、有道德的优秀作品。

  国家艺术基金在资助之后还有一系列的后续推介,所以艺术家们一定要利用好这个平台,借助这个机会提升我们自己的艺术素养,也为塑造黑龙江艺术形象做出贡献。

  黑龙江省文联、美协非常重视国家艺术基金的项目,在下一步的创作中,省美协一定会整合专家资源配合国家艺术基金做好创作工作。我们会定期到画室去与艺术家沟通,提出可行性修改意见,助其顺利完成任务。艺术基金作品的完成,不仅是艺术家个人的事情,更是我们黑龙江省美术界共同的事业。

  关于大家刚才讲到的主题性,我的看法是不要把主题限定的太死板,要给艺术家充分的自由。这样在拿到资助后,艺术家的创作才会更从容。对于艺术家来说,在申请国家艺术基金的项目时就已经无形中被冠以“主旋律”的命题了。

  我在担任评审时发现项目的淘汰率很高,初评时是7500人,但是进入复评的只有104个人。建议国家艺术基金可以在各地成立区域专家组,定期审核把关。祝愿本次巡展圆满成功,也真心希望国家艺术基金可以可以越办越好。

  (光明网记者石依诺整理)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