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年艺术家应在作品融入时代审美

2017-10-12 10:55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0-12 10:55:26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编者按:2017年7月25日,“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第八站走进黑龙江哈尔滨,在黑龙江美术馆集中亮相。开幕式结束后随即召开了此次巡展的专题研讨会,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田卫平、黑龙江省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陈恕等专家及部分青年艺术家代表参会,围绕“论当代美术发展的传承与创新”的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青年艺术家应在作品融入时代审美

  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田卫平:

  我国已飞跃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改革开放的三十年中,经济发展一直突飞猛进,但文化繁荣活力却明显不如经济,而经济与文化在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应该是齐头并进、相辅相成的,因此现在中央对文化高度重视,希望能够“补”上这一课。

  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由两方面体现,一个是经济实力,另一个就是文化实力。国家艺术基金的成立实际上就是为增强文化软实力打了一剂强心针,其力度之大、效果之深远我们都有目共睹。就算放眼全世界,其资助力度和广度都可以排在前列。此外,据我了解,国外的很多艺术基金都是以私人名义进行资助,像我国这样从国家层面进行支持的组织在世界范围内并不多。

  成立于2013年底的国家艺术基金在经历了两年的摸索期后对如何精准扶持、有效推广、繁荣创作探索出了一条发展道路,这条道路十分成功,但若在作品创新的引导方面加以改进,其发展机制将更加完善。

  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确实让很多艺术家实实在在地受益了,尤其是青年艺术家。有了这些资助就能保证其创作所需原材料的供应,让他们安心创作,不再为钱的事分心。而对于已有名气的艺术家来说,国家艺术基金的意义在于对其作品的推广与传播。在这个层面上来说,我建议国家艺术基金加大推广力度,将传播领域拓宽到国外,加强文化的对外推广。

  目前我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日益增强,此时文化对外推广的力度应该更强。因为现在的艺术导向(尤其是是视觉传达方面)的话语权、评判标准仍然掌握在西方手里,我们必须要通过持续不断的对外推广、文化扩展、宣传交流争取更多的艺术话语权。

  世界艺术中心在二战之后从巴黎迁移到纽约,但我认为还有一半在北京。当我们的经济总量达到世界第一的时候,北京就会变成新的世界艺术中心。因此国家艺术基金在推广中国艺术走向世界、争取艺术话语权这方面将会起到深远的作用。目前国家艺术基金已经有很多国内外推广项目正在运作,这其中有世界巡展,还有友好国家间的交流推广,这些都将对我国对外文化交流与推广大有裨益,我建议国家艺术基金由此入手,加强合作。

  在交流推广的项目中还存在一些有待完善的地方,我建议以区域划分的巡展可以多一些,主题明确一些,因为这样能够集中展现区域文艺繁荣的整体面貌,比如西藏就曾有过以宗教文化为地域特点来推广的项目。

  中国油画学会两年前在巴黎举行过一次规模很大的展览,在当地形成了很大的影响力,让欧洲人看到了中国当代油画的崭新面貌。今天来到哈尔滨的“中国艺术新视界”反映了2014、2015年资助作品的整体面貌,其中不乏出色的作品,但还有一些作品创新精神欠佳,没有将时代审美融入其中,建议国家艺术基金可以在青年艺术家的创作导向上加以适当的引导。青年美术创作代表着中国绘画的未来,本次巡展有很多宣传正能量和弘扬传统文化的主题鲜明的作品,这一点很好。但就目前而言,画什么不是问题,怎么画才是问题,怎么用时代语言将艺术理解融入创作中,当代青年艺术家要深入思考。

  (光明网记者石依诺整理)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