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艺术新视界是青年艺术家绽放才华的舞台

2017-10-12 13:56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0-12 13:56:16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系列评论•西安站

白茜:中国艺术新视界是青年艺术家绽放才华的舞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强调文艺工作的重要性时指出:“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深刻阐明了文艺对于国家发展的重要性,并给予文艺工作者极大的肯定和鼓舞。在此背景下,国家艺术基金在艺术人才的培养方面,一直默默笃行着。

中国艺术新视界是青年艺术家绽放才华的舞台

“中国艺术新视界”展览现场(王猛 摄)

  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审核制度、资助形式等方面不等同于当下其他形式的艺术人才资助项目。受到该项目资助 的青年艺术家的作品,无论在选题立意、技法表达,还是叙事方式上,均有一定的高度,代表了一个民族文化艺术发展的方向。对受到资助的青年艺术家来说,能够获此殊荣,不仅代表着一种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为祖国艺术事业繁荣而努力。

  此次“中国艺术新视界”全国巡展走入陕西,不仅让我们体会到了国家艺术基金对青年艺术创作的全方位支持,更感受到其为青年艺术家搭建平台的良苦用心。该平台的搭建,激发了青年艺术家的创作激情和创新理念,让青年艺术家们在国家级的平台上茁壮成长、自由绽放。

  本次展览集专业艺术机构的青年才俊、专业院校的青年教师和社会中独立的青年艺术家的作品共同组成,作品种类涵盖了中国画、书法、漆画、工艺美术、油画、水彩水粉画、版画和摄影8个艺术种类,规模之大,在西安本地的诸多展事中并不多见。此外,作品内容丰富多彩,囊括了革命历史、现实生活、都市景观等多个主题,但所有展出作品均有一个共性特征:立足当下,继承传统。

  来自西安美术学院版画系的青年艺术家刘益春,其作品《幼学杂字》虽然看似选择了传统的创作题材和木刻版画技术,但其实是对信息化时代快速发展的深度思考。他以传统审美的思维来面对数字信息化时代的语言,在逼真的数字影像面前,以现代城市生活为基本元素,提炼出1200多种新事物,并用传统技法书写在载体上,在时间与空间上赋予了作品很大的想象空间。另一位西安美术学院油画系青年艺术家董文通的《还乡拾遗》系列作品则以现实生活中的乡村为命题展开了系列性的研究。他将形而上的艺术语言与形而下的现实生活有机结合,着重强调了在现代化进程中,普通百姓对新生活的向往和对被遗弃的过往的眷恋,画面呈现出一种复杂而矛盾的心态。作为一名青年艺术家,董文通用其独特而敏锐的视觉,以人民为创作基础,抓住了国家在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那些经常被大众所遗漏的细节,反映了当代百姓的精神面貌与心理状态。

  可以说,“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给青年艺术家们提供了一个绽放才华的平台,而巡展的到来,更为陕西籍艺术家拓宽了思路和视野。同时,在一定意义上为推进陕西艺术事业的蓬勃发展奠定了基础。

  作为推动国家艺术发展与创新的“生力军”,艺术家们应该坚定文化自信,积极创新发展,以传统和人民为创作基础和导向,创作出具有灵魂、思想和价值的作品,从而弘扬时代精神。因此,我们希望陕西省可以有更多的青年才俊积极投身于艺术创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服务人民,勇于创新创造,坚守艺术理想,深入基层、深入生活,挖掘和发现身边的真、善、美,弘扬时代精神,创作出更多的精品力作,以回馈国家对于青年艺术家的扶持与关爱。(作者系西安美术馆执行馆长)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