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文化推广和提升两个方面稳扎稳打

2017-10-13 13:01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0-13 13:01:57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编者按:2017年8月11日,“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第十站走进甘肃兰州,39位青年艺术家的75件(组)艺术作品在兰州画院美术馆集中亮相。开幕式结束后随即召开了此次巡展的专题研讨会,西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王万成、兰州财经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雷兴长等专家及部分青年艺术家代表参会,围绕“论当代美术发展的传承与创新”的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在文化推广和提升两个方面稳扎稳打

甘肃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 马刚:

  这两年,申报国家艺术基金的人很多,高校也越来越关注和重视。但在热闹的背后,也反映出一些问题:不少单位似乎把申报当成了数量比拼,而不能真正沉下心来把作品内容质量、思想高度提上去。这其实是抓住了形式,忽略了本质。因此,我们需要认真反思,从国家层面上,基金对于文化建设、艺术繁荣、人才储备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的日常工作,在这方面要加强指导性和方向性,让公众建立对基金的正确的、有意义的认知,充分体现国家战略设计上的宏大、开放,更多地强调以及项目之外的拓展意义。

  本次巡展,很有必要,很有意义。个人认为,版块设计富于系统性、衍生性,体现出一种主动的思考。在成果展示方面,还可以利用新媒体,和其他更多的立体的宣传推广方式。当前,全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勇于承担历史使命和责任。希望国家艺术基金把成立至今的资助项目做一次梳理,重点关注哪些项目有助于提升国家形象、国民素质,哪些项目有助于增进大家对民族文化的认知?今后在资助工作中,对这类项目适当予以倾斜,从文化推广和提升两个层面来做扎实。

  对于美术的艺术价值和精神价值,核心意义上是要真正落实到研究意义上的文化传承。引导美术作品积极对接传统文化,更有艺术价值和文化内涵,把繁荣艺术创作真正落实到出作品、出人才上。

  (光明网记者付双祺整理)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