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偶像的力量是引导大众成为更好的自己

2017-10-16 17:29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0-16 17:29:45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韩浩月

  当TFBOYS成为学生们的学习榜样,很难挑得出什么理由,把他们“封杀”在学生的视野之外

  前几天,一组北京电影学院17级表演二班出晨功的照片曝光,大一新生王俊凯也在其中,和同学们一起练习。王俊凯来了,同学们也都到的很齐,对此老师很满意,称“这是我带过最好的一届,王俊凯同学功不可没。”

偶像的力量是引导大众成为更好的自己

北京电影学院17级表演二班出晨功照片

  这是个挺暖的新闻。同学们愿意同王俊凯一起上课,并非单纯是追星心理使然,他们之所以不逃课,是因为有一个对比心理在起作用——像王俊凯这样有几千万粉丝的当红偶像都能够在上课的点儿老老实实呆在班级里,那些初入校门、还未在娱乐圈站稳脚跟的普通同学有什么理由混日子?娱乐圈是个竞争惨烈的领域,不在校园里打好基本功基础,毕业后一事无成,怎么好意思说是王俊凯的同学?

  处在同学们的瞩目之下,王俊凯如何摆正自己的位置,成为一件十分考验他的事情。值得注意地是,每次王俊凯现身电影学院表现得都非常低调,绝不乱出风头,更不会孤芳自赏,淡化明星标签、突出学生属性,这使得王俊凯赢得了很多人的好感。

偶像的力量是引导大众成为更好的自己

王俊凯作为学生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参加学联大会

  就这些年TFBOYS的表现来看,其所在公司为其经营的形象是非常成功的。成名以来,TFBOYS极少负面新闻发生,围绕这个组合,传播的多是“年轻、阳光、健康”等正面信息。在影响力方面,TFBOYS幕后团队会强调他们对公共事务的参与,偏向于“正能量偶像”的人物设定:比如王源曾作为中国优秀青年代表在联合国青年论坛演讲、易烊千玺是世界卫生组织的控烟大使、王俊凯受邀担任联合国“为生命呐喊倡导者”。

  做“让家长放心的青春偶像”,这个人设使得TFBOYS突破了青少年追星的最大障碍——父母。当TFBOYS成为学生们的学习榜样,很难挑得出什么理由,把他们“封杀”在学生的视野之外。如果说TFBOYS是在商业力量掌控下形成的偶像团体,那么这个偶像团体的幕后团队对中国整个的娱乐业,包括教育心理、社会心理等层面上都有着出色的理解能力。

  在搏出位、博眼球的娱乐圈里,有时候谨小慎微反而能赢更得长久的利益。这么说是因为娱乐圈不仅自身内部经常发生矛盾,而且还是外埠世相百态的投射镜。复杂的公众心理,常会借助娱乐人物或者娱乐事件,爆发出惊人的能量,这能量造就的明星很少,毁掉的明星却很多。所以,拥有投机心理、利用公众对娱乐圈的不了解进行炒作的明星,常常会遭到舆论的报复。而那些稳扎稳打、凡事三思而后行的明星团队,则相对会拥有更长的生命力。

  王俊凯带动出勤率这件事又一次轻松而无形地为TFBOYS这个品牌赋予了暖色。娱乐圈内无小事,能把小事处理得妥当且不着痕迹的,才有可能成就大事。当然,成大事除了机遇之外,还需凭借实力,这就让王俊凯从电影学院毕业之后的星途,变得更加让人期待。(韩浩月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