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注重细节 精益求精

2017-10-16 18:48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0-16 18:48:22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注重细节 精益求精

  ——在歌剧《星星之火》二改研讨会上的发言

注重细节 精益求精

  陈志音(《音乐周报》副总编辑):

  《革命人永远是年轻》脍炙人口、传唱已久。沈阳音乐学院复排歌剧《星星之火》,讴歌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坚韧不拔的革命精神,也让《革命人永远是年轻》这首经典旋律被更多年轻人熟知。这都是难能可贵的。

  艺无止境。艺术没有统一标准,但有一些基础标准,我们的审美也有基础标准。希望歌剧《星星之火》在下一步的打磨过程中,注重细节,精益求精。

  首先,经典复排怎样在保持原作精髓的基础上加工修改,可谓难上加难。这种加工修改和原著是不是那么统一,还需细细推敲。

  其次,是否高强响就一定能体现力度和高度?音乐方面,可能是希望用乐队的厚度,以及音乐的幅度,来弥足声乐写作的一些薄弱之处。但遗憾的是,铜管和打击乐用得太多、太重,显得有点不平衡,缺乏整体感。音响怎样更合适,给人愉悦的听觉审美?人物性格在唱段上,怎样体现得更充分?诸如此类,值得深思。

  最后,全剧的主题是李小凤的成长,她从一个柔弱、穷苦的小姑娘,历练成一位坚强、优秀的抗联战士,期间的心理挖掘还有待深入。例如,杨主任去世为何让她变得那么坚强,杨主任怎样成了她的精神导师?二人之间的人物关系需要加强,不一定设置成恋爱关系,但一定要能够对她构成影响。这点,不用太复杂,通过几句巧妙的台词就能实现。

  (光明网记者李姝昱整理)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