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细节修改可见实力和智慧

2017-10-16 18:54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0-16 18:54:53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细节修改可见实力和智慧

——在歌剧《星星之火》二改研讨会上的发言

细节修改可见实力和智慧

  莫蕴慧(人民音乐出版社社长、编审):

  看了歌剧《星星之火》,首先向沈阳音乐学院和刘辉院长致以崇高的敬意!今年5月,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为歌剧《星星之火》组织了一改专家研讨会。会后,主创团队认真研究专家意见,投入了紧张有序的复排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个月的扎实努力,全剧的面貌得到了较大改善。

  例如,在故事情节上进行了仔细推敲、合理改编。最初,李小凤当着汉奸的面喊杨主任,不太符合常理,这次改得比较到位。李小凤在上山找游击队的路上,遇到了交通员老李头。两人从陌生到熟悉的过程,改得更真实、更理性。特别是舞美,不追求大制作,却注重朴素、恰当,而且便于流动演出,这种理念值得肯定。

  从复排效果尤其是细节修改,可以看出主创团队四两拨千斤的实力和智慧。这一点,难能可贵。艺无止境,歌剧《星星之火》接下来还要进行深度打磨,怎样做到精益求精?提两点个人浅见。第一,杨主任去世的场景显得有点突兀。希望充分利用戏剧技巧、艺术手法、舞蹈形式等,来做一些必要的描述和铺垫。第二,著名唱段《革命人永远是年轻》是全剧的亮点,可能也恰恰是发展和修订的一个难点。歌剧《星星之火》的主人公是李小凤,按理说,主题音乐也应该突出她的形象。但一首《革命人永远是年轻》,似乎罩住了全剧的主题。如果保留这一唱段,应当如何充分体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主题,有待斟酌。

  (光明网记者李姝昱整理)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