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艺无止境,贵在精益求精

2017-10-16 18:50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0-16 18:50:07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艺无止境,贵在精益求精

——在歌剧《星星之火》二改研讨会上的发言

艺无止境,贵在精益求精

  林在勇(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院长):

  首先,向沈阳音乐学院,向所有为复排歌剧《星星之火》付出努力的人们致敬!作品题材好、立意高、意义大,带给人难忘的视听享受。

  艺无止境,贵在精益求精。歌剧《星星之火》还有哪些提升空间?个人认为,人物塑造和情节发展有待优化、调整。例如,杨主任这个角色存在的必要性不足,可以省掉。杨主任第一次下山到李小凤家,可由交通员老李头代替。老李头在全剧中的作用,希望更加凸显。如何凸显?可以设想,老李头是个为革命奔走的人,是个撒播火种的人,在敌人袭击抗联营地时为引开敌人而英勇牺牲,为李小凤上了最后一课、人生的课。老李头的名字,必要时可以改一改,让他的形象更高大,也方便观众记住、记牢。因为一旦离开了东北地域,老李头这个称谓不太容易被观众理解。老李头牺牲后,主人公李小凤接过了他的遗志,下山去当交通员,而非因为想家才下山。这样,剧情或可更严谨、更合理。

  李小凤怎样从一个穷苦、柔弱、莽撞的小姑娘,成长为一位有勇有谋的抗联战士?期间,有交通员老李头的影响,有哥哥的精神激励,也有革命同志的感染。同时,抗联和人民群众之间,希望建立一些戏剧情节上的联系。人民群众帮助抗联,星星之火逐渐变成燎原之火。最后,人民群众反抗在先,游击队下山歼敌在后,也能更好地体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主题。

  另外,孙晶石的唱词中,反复出现“一步登天”。他之所以出卖李小凤,真的只是想发财吗?他可能是怕抗联有一天会找自己算账,认为只有斩草除根才最安全。这样一来,恶人恶行的合理性似乎就更充分了。

  希望《星星之火》经过精雕细琢,能够成为当代歌剧中一部有代表意义的作品。希望抗联战士、革命群众的光辉形象,能够通过这部戏从艺术上站起来,在精神上影响一代代中国人。

  (光明网记者李姝昱整理)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