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希望歌剧《星星之火》更上一层楼

2017-10-16 18:52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0-16 18:52:36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希望歌剧《星星之火》更上一层楼

——在歌剧《星星之火》二改研讨会上的发言

希望歌剧《星星之火》更上一层楼

  王俭(空政电视艺术中心一级编剧):

  艺术院校排演大型舞台剧,面临更大的挑战。沈阳音乐学院迎难而上,于2015年复排了大型经典民族歌剧《星星之火》。如何在保持原作质地的基础上,注入现代审美元素,提升思想内涵和文化价值?主创团队进行了积极探索,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做了卓有成效的攀登和冲顶。

  今年5月,在歌剧《星星之火》一改专家研讨会上,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勇表示,滚动资助组织再修改、再提高,不是另起炉灶、推倒重来,而是反复锤炼、打磨,去伪存真、去粗取精。言简意赅,发人深思。与会专家从不同角度,对歌剧《星星之火》进行了全面把关,提出了一些中肯的修改意见和建议。

  昨天看了演出,切实感觉到,歌剧《星星之火》无论是一度创作还是整个舞台呈现,无论是编剧、导演还是音乐、表演、舞美,都有了较大提高。不难看出,主创团队对会议内容进行了认真研究,很好地把握了要点。在剧目修改过程中,做到了有的放矢,抓住了主人公的精神成长这一主线,夯实了几个支撑点,使得人物形象更加丰满、主题开掘更有深度。尽管难度大,但成效明显。

  接下来,如何精益求精?个人认为,关键有两点:一是精神支点进一步充实,二是让情节拐点更加合理。

  首先是精神支点,李小凤在白山黑水间、抗联队伍里所受到的精神指引、心灵震撼有待凸显。其中,有几组可以利用的人物关系。在之前的修改中,杨主任和老李头对李小凤的影响得到了充分体现。但父亲和哥哥对她的激励,怎样更明显?建议父亲在被抓前,对她有几句嘱托或者暗示。还有,第一场戏中,李小凤和哥哥在意象中的对唱,位置用得有点可惜,让节奏松下来了,冲淡了紧张气氛。而且,杨主任坐在旁边,显得有点尴尬。那么,哥哥应当在何时出现呢?李小凤在去找游击队的路上,有一句唱词,“仿佛听到哥哥在呼唤”。这时,她孤苦无依、走投无路,如果哥哥适时出现,对她无疑是一种支撑力量,支撑她继续走下去。

  其次是情节拐点,李小凤下山的动机和目的怎样更加明晰?如果只是探敌情,马上就被抓了,显得有点盲目、草率。事实上,经过一段时间的磨练,李小凤已经成长为一位优秀的抗联战士。这里,如果她是挺身而出、甘做诱饵,诱敌进入包围圈,把敌人一举歼灭,可能会让形象塑造更有力度,情节也更合理。

  瑕不掩瑜。希望经过深入打磨,歌剧《星星之火》能够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上更上一层楼,成为一部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的艺术精品。

  (光明网记者李姝昱整理)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