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部反映民族精神的史诗正剧

2017-10-16 18:56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0-16 18:56:38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一部反映民族精神的史诗正剧

——在歌剧《星星之火》二改研讨会上的发言

一部反映民族精神的史诗正剧

  车英(辽宁歌剧院院长、一级演员):

  看了歌剧《星星之火》,受益匪浅。主创团队很好地抓住了“革命人永远是年轻”这个戏魂,把《星星之火》打造成了一部反映民族精神的史诗正剧,让人震撼。导演、剧本、音乐、舞美、表演等相得益彰,带给人难忘的视听享受。例如,刘辉饰演的交通员老李头,表演细腻、准确、到位,演唱有技术、有激情、有感染力,起到了榜样作用。

  按照精品的标准,提几点浅薄的个人建议。歌剧以声音来刻画人物,使劲地唱不如用心去唱。熟读剧本,才能深入进去。看得出,歌剧《星星之火》全体演员都很努力,但因为一些人没有经过专业的表演训练,台上的表演是浮在表面的,略有使拙劲之感。希望通过上表演课,让群众演员掌握一些表演要点和技巧。另外,重唱部分,如果戏剧性不是很强,抒情时应该有主次,而不是盲目地比谁唱得好。希望下一步排演时,在人物刻画方面继续努力。

  最后,希望歌剧《星星之火》越改越好,成为脍炙人口的中国经典民族歌剧!

  (光明网记者李姝昱整理)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