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兼具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

2017-10-16 19:02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0-16 19:02:18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兼具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

——在歌剧《星星之火》二改研讨会上的发言

兼具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

  郭淑兰(中央音乐学院原党委书记):

  第一次看歌剧《星星之火》,很受触动。沈阳音乐学院复排这部经典作品,不仅有历史价值,也有现实意义,对于推动民族歌剧发展,起到了示范作用。

  首先,作品主题鲜明,以东北抗联的英雄事迹,来歌颂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表现浓厚的家国情怀。其中的著名唱段《革命人永远是年轻》,更是影响和激励了几代人。当下,我们应该自觉弘扬这种可贵精神,尤其是让年轻人铭记历史、勇担责任。因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同时,沈阳音乐学院传承和弘扬鲁艺“艺术为人民”的优良传统,为当下的文艺创作提供了有益启发。

  其次,作品既有传承,也有创新。不少独唱、重唱都很好,尤其是刘辉院长的表演,细腻到位、可圈可点。关于主人公李小凤的形象塑造,提个小建议。目前,她从一个为父报仇的小姑娘成长为一个抗联女战士的过程过于简单,变化不太明显。这期间,她受到了谁的影响?希望增加典型细节,使人物形象更丰满。例如,把交通员老李头对她的精神激励再具体一些。

  另外,对主创团队致以深深的敬意。教学单位排演一部大型舞台剧,往往比专业院团更有难度。沈阳音乐学院组织全院力量复排歌剧《星星之火》,怎样培养这么多演职人员,怎样统筹课程实践、教学安排等诸多环节,都并非易事。有鉴于此,建议国家艺术基金在评估艺术院校的项目时,把考核重点放在艺术创作和人才培养质量上,而非演出场次上。下一步,希望国家艺术基金对歌剧《星星之火》加大支持、宣传力度,使其经过修改提升、打磨润色,真正成为一部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的高峰作品。

  (光明网记者李姝昱整理)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