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希望把《星星之火》打磨得更精彩

2017-10-16 19:09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0-16 19:09:46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希望把《星星之火》打磨得更精彩

——在歌剧《星星之火》二改研讨会上的发言

希望把《星星之火》打磨得更精彩

  郝维亚(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作曲教研室主任):

  音乐是一门记忆性的艺术,熟悉的旋律往往容易引起共鸣。沈阳音乐学院复排歌剧《星星之火》,一方面借助了经典作品的影响力;另一方面,原作的风格性、地域性都很强,在这个基础上进行创作,写不出东北味儿不行,但若完全写出东北味儿,怎样兼顾戏剧张力?从剧本到音乐到表演,都要进行恰当的继承和创新。这甚至比创作一部新戏的难度更大。我深深理解创作者在这部戏里的捉襟见肘。

  第二次看歌剧《星星之火》,感觉和之前的版本相比,有了较大提高。但若按照精品的标准,还需注意几个问题。例如,每一场之间切换时,幕布没能及时下来,影响了舞台效果。音乐方面,乐队使用强度过高,打击乐铜管用得太多,音响效果有待改善。因此,建议在配器上做减法,不要再写新内容了。另外,可能是合成时间少,独唱和合唱的关系没有处理得很好。重唱过程中,每个人的演唱仅仅是音乐的一部分,由所有声部共同组成一首完整的音乐。如果每个声部都唱得太满,反而可能互相抵消。这和演唱本身的关系并不大,关键是相互之间的协作问题。为了收到更好的重唱效果,各独唱都要酌情减弱,做到主次分明、默契配合。

  接下来的“二改二演”,希望主创团队扬长补短、精益求精,把《星星之火》打磨得更精彩!

  (光明网记者李姝昱整理)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