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保留精髓 有所创新

2017-10-17 09:06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0-17 09:06:09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保留精髓 有所创新

——在歌剧《星星之火》二改研讨会上的发言

保留精髓 有所创新

  李丹丹(中央歌剧院著名导演):

  看了沈阳音乐学院复排的歌剧《星星之火》,非常佩服主创团队的远见卓识,也十分感谢国家艺术基金对民族歌剧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当年,老一辈艺术家在创作歌剧《星星之火》过程中,做了大量扎实的采风工作,剧本语言、音乐旋律等力求接地气、朴实贴切。总体来说,抓住了两个要点:一是“革命人永远是年轻”,交通员老李头老当益壮、坚忍不拔;二是主人公李小凤,从一个幼稚的小姑娘,历练成优秀的抗联战士。老人在坚持,后辈在成长,革命精神代代相传。

  剧目复排时,一方面可以延续原作的风格;另一方面,干脆拉开距离,用现代舞曲、现代和声来表现。有时,风格的不同反而更有吸引力。这其中的取舍、平衡,需要用心拿捏、巧妙处理。难得的是,沈阳音乐学院复排的歌剧《星星之火》,既保留了经典作品的精髓,又有一些恰当的修改和创新。艺无止境。提个建议,李小凤下山探查敌情时,不应是盲目而去,而应该有所预谋,和最初的幼稚、冒失有所区别。这里,可以加一些诸如“我们的队伍已经形成了包围圈,你们的死期到了”之类的台词,来表现她的智勇双全。另外,李小凤的形象还需再斟酌,目前虽然很可爱,符合年轻人的审美,但似乎应该再粗放一点,以更符合人物设定。

  刚毕业的大学生,到歌剧院等一些演出机构、艺术团体工作时,往往因为缺乏表演经验、舞台锤炼,即使有较好的声音条件,也只能唱歌,演不了角色。院校演出最大的好处,是从年轻人抓起,为学生提供实践机会,为社会、舞台输送更多实用的演员。这方面,沈阳音乐学院作出了有益探索。

  (光明网记者李姝昱整理)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