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希望精神主旨更凝练

2017-10-17 09:11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0-17 09:11:23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希望精神主旨更凝练

  ——在歌剧《星星之火》二改研讨会上的发言

希望精神主旨更凝练

  周海宏(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

  古往今来,所有成功的艺术作品,都有一个重要特征,那就是有一个精神主旨。这个精神主旨,会把所有内容凝练在一起。当所有内容凝练在一起时,精神主旨便会凸显出来。从心理学角度来讲,受众就会发生感动、流泪、痛惜、反省等行为。如果精神主旨不够凝练,可能所有的点都感受到了,但无法形成强烈的情感震撼。

  歌剧《星星之火》从主题角度来讲,通常会让我们联想到抗联战士的艰苦岁月。换言之,不屈不挠、坚韧不拔的革命精神,构成了全剧的精神主旨。但是,《革命人永远是年轻》这首体现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的歌太出名了,以至于容易让我们偏离戏剧主旨。将来,这部剧如果要修改,恰恰是要摆脱流行曲《革命人永远是年轻》带来的某种干扰。

  歌剧是作曲家的艺术,最核心的内容是音乐。话剧和电视剧以情节为结构,以对话来填充。而歌剧要以情绪为结构,以音乐为填充。每一个唱段,都要有情绪基调。在句词上一点点切过来,需要时间。这在心理学上是非常刚性的:只要这样做就感人,有时甚至以秒来计。如果早了,人还没准备好;只有到某个点,人的眼泪才会流下来。歌剧《星星之火》要想更感人,必须顾及情绪发展特征、音乐发展规律。

  (光明网记者李姝昱整理)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