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歌剧《星星之火》越改越好

2017-10-17 09:13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0-17 09:13:42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歌剧《星星之火》越改越好

  ——在歌剧《星星之火》二改研讨会上的发言

歌剧《星星之火》越改越好

  金铁霖(著名声乐教育家):

  《星星之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民族歌剧,也是第一部以东北抗联和抗日战争为题材的歌剧,由李劫夫等担任作曲、侣朋等担任编剧,于1950年在哈尔滨首演。其中的经典唱段《革命人永远是年轻》,有效放大了全剧的光彩,多年来流传广泛、脍炙人口。

  沈阳音乐学院复排的民族歌剧《星星之火》,是一部精彩的作品。该剧自2015年复排以来几经修改,越改越好,格局越来越大。主人公李小凤的形象、气质、年龄等,都比较符合角色特点,几首咏叹调唱得不错,演得也好,难能可贵。刘辉饰演的老李头朴实、乐观,让人印象深刻。杨主任这个角色,演得也很感人。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复排,主创团队对剧中很多音乐进行了修改和再创作,加入了咏叹调、宣叙调、重唱、合唱、交响曲等多种音乐形式。但是故事梗概未变,原有的音乐风格也保留得很好。《革命人永远是年轻》在原剧中是合唱,现在改成了独唱形式,让人耳目一新。而且,《革命人永远是年轻》的旋律贯穿始终,可谓把原剧经典的部分扩大了。配器也可圈可点,把全剧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给人大气磅礴之感。

  长期以来,以东北抗联为题材的电影屡见不鲜,但这个题材的歌剧却不多见。歌剧《星星之火》这样的经典之作,值得传承发扬。相信在主创团队的不懈努力下,歌剧《星星之火》能够越来越精彩!

  (光明网记者李姝昱整理)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