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艺彩华章,砥砺拓新

2017-10-19 13:29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0-19 13:29:11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艺彩华章,砥砺拓新

——“中国艺术新视界”展览在深圳开幕

  光明网讯(记者贺梓秋)“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深圳站,于10月15日在中国版画博物馆拉开帷幕。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勇,广东省文化厅副厅长杨树,中华世纪坛管理中心副主任黄春雷,广东省美协副主席、深圳市文联副主席梁宇等出席并发表讲话,观澜版画基地副主任马腾飞主持开幕式。此次巡展共79位青年艺术家的200件(组)艺术作品亮相鹏城。

艺彩华章,砥砺拓新

开幕式嘉宾合影(王猛 摄)

  此次深圳站展览是“中国艺术新视界”全国巡展的第14站,也是岭南地区巡展的首站;由中国版画博物馆、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主办,北京歌华展览公司、深圳市普禾传媒有限公司承办,中关村博物馆与艺术品行业联盟协办。

  “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建立的第一个经济特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在这片沃土上,文化艺术正在充满生机与活力地发展。”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勇在开幕式上表示,此次展览的青年创作者亦是立足传统、勇于创新的时代先锋,寻源拓进地创作“时代新赋”,在实践中探索新时期的艺术发展之路。“我们希望通过展览、出版、宣传上系统、持续地资助,引领和激发更多青年艺术家的创作热情,展示和引领青年一代在艺术创作上的力量和方向。”

艺彩华章,砥砺拓新

观展现场(王猛 摄)

  广东省文化厅副厅长杨树表示,深圳是一个年轻的城市,在青年艺术创作方面也不断获得丰收。随着国家艺术基金对艺术人才的资助力度日渐加大,深圳也在积极申报资助项目,为更多青年艺术创作人才提供成长空间。广东省美协副主席、深圳市文联副主席梁宇在开幕式上表示,“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体现了青年艺术人才的创作激情和创作空间,对鼓励广大青年艺术人才的创作、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艺彩华章,砥砺拓新

观展现场(王猛 摄)

艺彩华章,砥砺拓新

观展现场(王猛 摄)

  此次展览以“艺彩华章,砥砺拓新”为主题,体现了广东及深圳地区作为当代中国改革开放、经济崛起的前沿窗口的鲜明特征,展现出砥砺奋进、改革创新、勇于创作、努力耕耘的精神风貌。展览中分为“时代新赋”“传承乐守”“寻源拓进”三大主题,涵盖了中国画、书法、漆画、工艺美术、油画、水彩水粉画、版画和摄影8个艺术品种的形式、风格各异的作品,通过创作者根植于传统的文化基因和立足于创新的内在追求,构成了呈现当代美术有筋骨、有温度、有内涵、有审美的整体作品面貌,也为展览主题进行了生动表达和深度诠释。值得一提的是,因此次展览在中国版画博物馆展出,还特设了版画专区,以体现场馆的艺术特色。

  青年艺术家代表翟书同在开幕式上表示,此次展览兼容并蓄、海纳百川,吸纳了各个画种。“虽然我们的作品题材各异、技法和面貌各不相同,但是在每幅画作背后,都承载着作者自身对艺术探索的梦想。”他将自己在军旅生涯中的种种体验融入到美术创作之中,所创作的大都是军事题材,其作品《特战神兵》也在此次展览之列。

艺彩华章,砥砺拓新

研讨会现场(王猛 摄)

  开幕式当天,还召开了“珠三角当代艺术生态运行机制”主题研讨会,由中国版画博物馆国际交流部部长赵家春主持。当地艺术家、评论家、策展人、美术馆从业者就国家政策支持、地方文化生态与青年艺术创作等议题展开交流和研讨。

  据悉,“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随后还将在东莞、广州、上海、宁波、天津等城市进行,全方位地展示国家艺术基金两年来立项资助的青年艺术创作人才创作的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等作品。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