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现、培养和养护青年艺术人才

2017-10-24 11:42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0-24 11:42:35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编者按:2017年9月1日,“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第十二站走进浙江杭州,94位青年艺术家的241件(组)艺术作品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集中亮相。开幕式结束后随即召开了此次巡展的专题研讨会,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副院长井士剑、艺术人文学院副院长孔令伟,浙江美术馆副馆长余良峰,浙江省文化艺术研究院《浙江文化》月刊主编徐继宏等专家学者及部分青年艺术家代表参会,围绕“国家政策与当代青年美术发展”的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发现、培养和养护青年艺术人才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副院长、教授 孔令伟:

  很高兴参加“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杭州站学术研讨会。首先,这样一次高规格、高水平的展览,最主要的初衷,便是发现、培养和养护青年艺术人才。这样一种科学、有效的体制、机制,对于各大艺术院校,尤其是高校青年教师,以及职业艺术家来说,多了一种展示艺术成果、实现人生梦想的重要通道。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为青年艺术人才的成长提供了及时帮助、发挥着积极意义。这无疑是值得肯定的。

  其次,国家艺术基金这种资助形式非常重要,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何以言此?我们知道,精英艺术或者说理想主义艺术,这些年受到了商业文化的明显冲击。许多艺术家,自觉不自觉地会去取悦大众审美、商业文化。久而久之,谈理想、谈价值情怀、谈精英文化的人逐渐稀少。这在学术界引起了严肃思考,其实也成为理论上的一个契机。国家艺术基金的成立和引导,是必要的、合适的、得宜的。

  在艺术上,我们不仅需要个人情感和自由主义的情怀和表达,整个社会也需要来自于国家层面的,强调精英文化、强调理想主义的其他的艺术形式。我们需要重新考量,如何将其做得更加精致,更有必要。从艺术资助和战略层面来讲,怎样把精英艺术、理想主义表达得更精致、更生动,怎样把艺术评选中长期存在的官僚化的东西去掉?希望国家艺术基金在这方面一如既往地探索,让艺术真正回到真实的社会层面,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让人民充分享受到丰富多彩的文化成果。

  最后,从参展作品的整体面貌来看,展现了时间和空间上的宏大气象。作品内容涉及社会生活的各个行业、各个方面,包括感觉、声音、味道等一些情绪化的个人记忆,也包括对边疆地区、少数民族风情的精彩刻画,以及多元化的文化符号等,气象万千,和而不同,触及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其所呈现出的中国美术的多样形态和整体面貌,气象宏大,而又无法用准确的风格类型加以鉴定的形态,,也正是文化打磨和艺术打磨应有的姿态。

  看得出,这次展览在用意、设计、管理上,带有更大的活力、创造性和灵活性。我们希望今后能够继续办下去,找出自己独立的特色,真正体现青年创作者的自由灵活,同时又充满理想主义。

  (光明网记者李姝昱整理)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