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艺术生态和青年作为

2017-10-24 11:54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0-24 11:54:50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编者按:2017年9月1日,“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第十二站走进浙江杭州,94位青年艺术家的241件(组)艺术作品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集中亮相。开幕式结束后随即召开了此次巡展的专题研讨会,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副院长井士剑、艺术人文学院副院长孔令伟,浙江美术馆副馆长余良峰,浙江省文化艺术研究院《浙江文化》月刊主编徐继宏等专家学者及部分青年艺术家代表参会,围绕“国家政策与当代青年美术发展”的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艺术生态和青年作为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 余旭红:

  看了“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切实感受到了两个关键词:艺术生态和青年作为。

  首先,国家艺术基金的“公平公正,公开透明”有目共睹、有口皆碑。通过一系列科学有效的咨询、评审、监督机制,来确保日常工作的顺利开展,将繁琐、复杂的工作做得有条不紊,来引领风清气正的艺术生态。这都是难能可贵的。

  随着艺术事业的发展,许多独立机构、民间机构等也参与进来,组织各种奖项和展览。这也为青年艺术人才提供了一定的创作平台、展示空间。但对青年艺术的根本扶持,还需要更深的介入,从国家引导、社会力量、学术研究等层面扎实推进。我们要培育的不是一棵树,而是一片丛林。这是个系统工程,需要一个周期。

  对于艺术院校来说,怎样将自身的努力和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进行有机融合,让人才培养工作事半功倍?近年来,中国美术学院的青年个展计划正在有序推进,并通过建立青年艺术资助的档案文献,来配合国家艺术基金的相关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其次,怎样充分发挥指挥棒作用,来调动青年艺术家的积极性?目前的科研评价系统、科研经费使用,希望更严密、更灵活。对于青年艺术家来说,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立项资助,把它当作一个课题来用心投入,可能比入选全国美展更有荣誉感、责任感,对今后的艺术道路、人生历程都是一种重要启发和鞭策。同时,个人的榜样示范,还能够展开一系列的辐射力量。这样一来,国家艺术基金从成立到发展,期间每个阶段的亮点、成果,就都可以凸显出来。未来,在培养青年艺术人才方面,国家艺术基金大有可为。

  (光明网记者李姝昱整理)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