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利在当代,功在千秋

2017-10-24 11:46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0-24 11:46:21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编者按:2017年9月1日,“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第十二站走进浙江杭州,94位青年艺术家的241件(组)艺术作品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集中亮相。开幕式结束后随即召开了此次巡展的专题研讨会,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副院长井士剑、艺术人文学院副院长孔令伟,浙江美术馆副馆长余良峰,浙江省文化艺术研究院《浙江文化》月刊主编徐继宏等专家学者及部分青年艺术家代表参会,围绕“国家政策与当代青年美术发展”的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利在当代,功在千秋

  浙江省文化艺术研究院《浙江文化》月刊主编 徐继宏:

  7月份,浙江省文化厅召开了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申报工作部署会,这意味着全省的申报工作正式启动。浙江,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艺术氛围浓厚的省份。而且,有中国美术学院这样的学术综合体、西泠印社这样的金字招牌。诸如此类,都为申报国家艺术基金提供了沃土、培养了人才。

  这几年,全省共有129个项目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立项资助,总资助金额9073万元。其中,2017年有54个项目入选,较2016年增长50%,位居全国第四。在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和帮助下,浙江的文艺创作势头明显向好,涌现了一大批凝聚着智慧和情感的优秀作品。

  国家艺术基金成立以来,一是打破了以往层层遴选的方式,面向全国,通过网络报名。无论是机构还是个人,只要有好作品,都有可能申报成功、获得资助。诸如此类的体制、机制,真正将“公平公正,公开透明”落到了实处。二是调动了广大艺术工作者的积极性,给了他们一个挑战自我、提升自我的机会。三是激发了广大艺术工作者的创新动力,让艺术领域呈现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生动局面。对于青年艺术家,怎样有效地拉一拉、扶一扶,帮助他们尽快成长?国家艺术基金的工作,在推动艺术精品创作、艺术人才培养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可谓利在当代,功在千秋。

  提两点小小的建议。一是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范围可以更广一点,只要是艺术的、民族的,都可以挖掘出来、选拔出来;二是巡展每到一个省份、一个城市,可以考虑增加地域文化元素,以更好地体现中国的艺术特色。

  (光明网记者李姝昱整理)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