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明星歧视链是粉丝的一种畸形消费

2017-10-24 12:39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0-24 12:39:40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韩浩月

  而对于制造“歧视链”的粉丝来说,他们欠赵丽颖一句道歉,更欠娱乐圈一份宽容。

  演员赵丽颖近日因在某国际奢侈品广告上的英语发音而遭到网友的群嘲,并被“挖出一条其当年参加海选的视频,被不少网友评价 “土气”。

明星歧视链是粉丝的一种畸形消费

近日赵丽颖因英语发音被网友嘲笑

  拿赵丽颖的英语发言说事,是典型的出身歧视与学历歧视。赵丽颖出生于一发我普通农民家庭,毕业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学校,但何时起,出身与学历竟成了一个人的“原罪”?那些嘲笑赵丽颖的人当中,又有多少是出身名校、系出名门呢?

  当下有个流行语叫“歧视链”,粉丝对待明星也是如此。有些粉丝无所不用其极,特别喜欢为人分级、排位。追捧一些明星、打击另外一些明星,成为他们的日常。至于分级、排位的标准,这些人却从来不会考虑。在他们的日常里,歧视就是最常见的消费行为。这些建立在伤害别人基础上的消费行为应该得到整治,因为这种畸形的“歧视链”将会成为谣言与恶意诽谤的温床。

  网友在社交媒体上对赵丽颖的群嘲,流露出一种复杂的社会心理。粉丝对于明星的消费,应立足于明星的演技。一名演员演技的高低,取决于她的学习与成长,与她的出身和口音无关。换个方式讲,明星的商业价值,也不该取决于其出身,而应该取决于其作品。

  “歧视链”的存在也说明了娱乐圈的残酷性。对处于“鄙视链”底端的明星来说,想要摆脱娱乐圈的是是非非,还是得靠实力说话。曾经处于鄙视链底端的李宇春、张靓颖等选秀明星,也都同样经历过“黑粉”的群嘲。但凭借其对音乐的坚持与高水准作品,得以在残酷的娱乐圈生存下来,让当年那些鄙视与抹黑的声音消失殆尽。

  对于赵丽颖来说,想要摆脱“歧视链”底层,成为真正的一线明星,还有不少的路要走,首先要考虑地就是提升演技。在不缺颜值的娱乐圈里,谁有演技,谁就能占取先机、洗刷流言。不少女演员都是凭借演技出众脱离是非中心,比如周冬雨,在获得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后,其舆论评价明显改变了不少。

  而对于制造“歧视链”的粉丝来说,他们欠赵丽颖一句道歉,更欠娱乐圈一份宽容。人们往往愿意看到低出身、无背景的普通青年通过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同样的道理,为何不能用在明星身上?(韩浩月)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