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特勤精英》 :聚焦军旅题材,开创行业剧新范式

2017-10-24 13:58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0-24 13:58:51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湖南大学 刘杨

  文艺作品肩负着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天然使命,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起引领作用。

《特勤精英》 :聚焦军旅题材,开创行业剧新范式

电视剧《特勤精英》剧照

  近期,号称“我国首部登陆卫视的消防题材电视剧”《特勤精英》正在湖南卫视热播,作为向十九大献礼的优秀消防题材电视剧,《特勤精英》在方寸荧屏中,用影视符号诠释了当代消防员的精神面貌,弘扬英雄主义和爱国精神,有效建构起主流价值观和审美观。

  聚焦消防青春热血题材,讲好中国军警故事

  近些年,国产剧产量一再冲高,早已高居全球电视剧产量榜首,但军旅题材数量却极度匮乏。今年,国产剧在类型创作方面硕果累累,当代都市剧、革命传奇剧、古装剧、涉案剧、年代剧等类型成为电视剧市场上的“执牛耳”者,在各类型电视剧熠熠生辉时,消防题材剧的缺席让这一年的国产剧很难被称“百花齐放”。根据广电总局发布的数据,2016年获准发行的国产剧共334部,军旅剧仅3部,占总数0.9%,这无疑是一个极度失衡的现象。

  电视剧《特勤精英》的热播,可谓是类型剧中的“补白之作”。该剧是我国首部全景展示消防员真实生活的青春热血电视剧,讲述了和平年代的中国消防员们,以水为枪、以身为盾,挥洒热血青春的中国故事。

  电视剧《特勤精英》细腻地捕捉到了新一代青年人所引领的时代气质和精神风貌,且 “接地气”的青春元素加入后,整部剧变得活泼有趣,看点十足。例如,飞豹队与人民医院联谊,满屏的青春荷尔蒙气息袭来,消防官兵的形象也不再是“高大全”“伟光正”,他们不仅是为祖国无私奉献的消防战士,坚守岗位的平民英雄,更是一群侠骨柔情的年轻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电视剧《特勤精英》明确了青年人喜闻乐见的青春元素,在潜移默化中向青年人传递爱国教育以及消防安全教育的积极意义。

  开创行业剧新范式,打造精品巨作

  针对此前军旅剧容易陷入对主流情怀刻板说教的窠臼,电视剧《特勤精英》开创了行业剧的新范式。作为国内首部关注消防题材的行业剧,《特勤精英》得到了公安部消防局和重庆消防总队的大力支持和指导,剧组处处严格把关,在创作中坚守现实主义精神,秉持现实主义的创作态度,展示了我国消防员的真实生活和成长经历,向观众讲述消防行业不为人知的英雄故事。

  比起许多影视剧将钱砸在大牌明星上、在剧本及拍摄环节粗制滥造,《特勤精英》可谓行业剧的“良心”。为了增强救火场面的视觉冲击,《特勤精英》剧组将绝大部分预算都花在了火场镜头的拍摄上,不惜重金请来香港资深的烟火师,每一个火场爆破镜头都是真火,力求震撼效果,高度还原了生活中的事故现场和紧张的救援场面。主演张丹峰、李乃文等在拍摄时,顶着重庆40度的高温天气,接受专业消防队训练,做到从专业面貌到身体素质均与真正的消防员别无二致,演出中还原消防战士‘铁骨铮铮’的风貌,展现他们最生动真实的样子。知识是行业剧的一大卖点,该剧还向观众科普了消防救援技术和消防安全知识,如采用深井救援技术、破拆、云梯车、DRT结绳技术、SOS摩斯码信号求救等。

  电视剧《特勤精英》试图通过现实主义军事题材创作,来探索当代军人的精神内核,挖掘其中能够振奋时代的力量。《特勤精英》有天然的张力,创作上的矛盾点是职业本身所固有的因素,而这些矛盾更凸显真实的消防行业生态。例如近日播出的剧情,一场火灾救援中,主人公林毅为了救人在现场违抗直系领导郑志勇的命令,没有及时撤离现场,在火灾现场被落木砸中的“猴哥”,为了撑住楼梯立柱帮助救人差点以身殉职。这是一个拷问消防人员心灵的两难选择,是救更多的人还是保全自己乃至队友的生命。在价值多元化的当下,支持着中国消防战士迎着危险而上,逆火而行的力量和信仰是什么?全剧从人性角度出发,立足现实主义创作,将中国军人的品格和信仰传达给观众。

  电视剧《特勤精英》在弘扬英雄主义、中国力量、民族精神的同时,找准了行业与生活,艺术与市场的契合点,并且以影视化的方式呈现可爱的消防官兵形象,以年轻观众喜爱的方式,人性化地呈现英雄主义和爱国主义,引发观众情感共鸣和社会现实反思,为当下的中国电视剧市场注入“阳刚之气”、崇高精神、黄钟大吕。(刘 杨)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