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柏坡组歌》——根植沃土的艺术创作

2017-10-24 14:41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0-24 14:41:35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济南军区前卫文工团创作室主任、一级编剧 李文绪:

《西柏坡组歌》——根植沃土的艺术创作

  在这样一个泛娱乐化的时代里,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文艺作品?当喧嚣空洞的浮华、怪力乱神的炒作、无病呻吟的抱怨与夸夸其谈的作秀充斥荧屏,我不禁陷入深深地思考:难道我们的党、军队、社会需要的就是这样的作品吗?《西柏坡组歌——人间正道是沧桑》的出现给所有文艺创作者指明了方向:不论身处什么年代,我们都需要这样的红色经典。

  这是一部文艺工作者的担当之作。作品在思想上高屋建瓴、内涵上挖掘深刻的同时也兼顾了艺术的观赏性,在思想、艺术上达到了高度统一。同时高度完成了主旋律作品中的价值观引领作用,在历史与现实之间架起了桥梁。

  这是一部心灵叩问的反思之作。我能感受到创作者给作品设定的特质,这是党和军队的反思。歌词抒写得既震撼又感人,写出了我党的博大胸怀。因此我建议将《西柏坡组歌》列为党员干部必看之剧,让大家深刻反思这样一个问题——我是谁、为了谁。

  这是一部根植沃土之的清新之作,能让人闻到土壤的味道。我们看了太多灯光绚烂的“晚会”,歌词是从冰冷的文件中拼凑来的,毫无生机。而《西柏坡组歌》的歌词与音符都是从生活中挖掘出来的,带有鲜活的画面感,体现出历史与现实的交流。茅草房、煤油灯等鲜活的歌词与磨盘、石碾、发报机、土地证这些令人眼前一亮的道具让剧目更丰满、真实。演员情境化的表演和结构上戏剧化的串联让作品活灵活现,真正做到了剧目与观众之间的情感交流,让作品回归艺术本体。

  这也是一次结构上的完善之作。经过“一改”之后,整体篇章由19首压缩至17首,这让整个剧目咬合得非常紧密,结构也紧凑的恰到好处。而现代军人与历史人物对话的串联方式让架构更加巧妙,让观众仿佛经历了一场超越时空的穿越之旅。经过了三个月的修改与不断调整,目前该剧的整台结构合理紧凑,歌词修改准确到位,服装设计别出匠心,灯光设计简洁高明,舞台设计更加完善,演员表演也较为出彩。

  但是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一是演员的表演和角色化还需要再加强;二是民族音乐的特色不够突出,希望能在以后的演出中凸显一些。在未来,我希望看到这个剧目能够有进一步的提升,成为当今的一部红色经典。

  (光明网记者石依诺整理)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