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西柏坡组歌》在群众中传唱

2017-10-24 14:49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0-24 14:49:21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原深圳市文联副主席 王廉运:

让《西柏坡组歌》在群众中传唱

  看罢《西柏坡组歌——人间正道是沧桑》,我不由得心生感慨:时代不同了,我们需要不断地探索、创新艺术形式。现在的年轻人因为没有经历过战火岁月,需要有《西柏坡组歌》这样的文艺作品去引领。从这一点来讲,我们的文工团是有担当、有情怀的。首先谈几点我的总体感受。

  一、整体上,《西柏坡组歌》是一部大气磅礴,具有史诗气质的作品,其主题鲜明、突出,具有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从“西柏坡”出发,国家艺术基金体现了“两个务必”和“两个永不”的精神。

  二、艺术层面上,《西柏坡组歌》进行了可贵的探索和创新,宏大叙事和小故事、小场景穿插有序、相得益彰。

  三、演出队伍方面,无论是乐队、指挥还是演员,在演出中都精神饱满,非常投入,带动着现场的观众也热血沸腾。

  四、其他方面,舞台背景、灯光、服装、舞美,都非常协调、到位。土地证、发报机、地图上的红线绳、发报机等道具设计精巧,尤其是服装的设计,颜色渐次递进、有一种浮雕的感觉。

  总的来说,现在的《西柏坡组歌》已经相当成熟,如果要更上一层楼的话,我也有个小建议:歌词方面可以更口语化,让它更有一点特色。如《梨花》《美丽的青春》这些单曲还可以改得更通俗一点,让唱者和听者都感觉到朗朗上口,这样才能使其能够流传到广大群众之中。此外,乐器方面可以再精心选择一些更符合本演出的样式。

  (光明网记者石依诺整理)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