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具象描述方能营造鲜活西柏坡

2017-10-24 14:46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0-24 14:46:44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深圳商报文艺部副主任 王军:

具象描述方能营造鲜活西柏坡

  《西柏坡组歌》代表了部队最高的艺术水准,《西柏坡组歌》是时代强音的国家表达,代表着新形势下的主旋律、正能量,当代社会需要这样的主旋律作品。它能够告诉现在的年轻人,当年的革命精神、我党的光辉历史。建议在观赏性上贴近年轻人审美,呈现更丰富多样的艺术形式

  从文学性来讲,整个作品过于平淡,没有舞台作品中的高潮设计。民族特色也不够充分,建议歌词可以突出地域特色,呈现一个更加生动、鲜活的西柏坡。

  越具象、越鲜活。《西柏坡组歌》中写到了“红线绳”、“磨盘”等细节的设计就很巧妙,让人印象深刻。但作为观众,还有点“不过瘾”,特别是关于地域描述稍显欠缺,整个剧作没有呈现出西柏坡地区的特色场景。比如《走山梁》中有一句歌词写道“左边我的太行山,右边河水流”,太行山的描写很好,但“河水流”就太普通了,很难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多些具象的描述,就会营造出一个更令人难忘的西柏坡——越具象、越鲜活;越抽象,越模糊。

  最后有一个建议,党中央五大书记人物形象始终没有出现在剧中,这就有一种主角缺场、配角喧宾夺主的感觉。哪怕这些人物没有台词,只是在舞台上走一走、站一站,感觉应该就会大不一样。甚至会引发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形成整个演出的高潮。

  (光明网记者石依诺整理)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