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民族性与交响性的融合

2017-10-24 14:43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0-24 14:43:20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武警文工团艺术指导、一级作曲刘琦:

加强民族性与交响性的融合

  《西柏坡组歌》从第一次彩排到现在,一路走来很不容易。特别感谢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让部队文工团能够毫无后顾之忧地创作出这样一部时代强军精品。

  整个剧目的艺术水平很高,老中青三代相结合的演员阵容让整个剧作更加饱满,演员演唱的也十分具有感染力——其实越是简单的旋律越让人印象深刻。还有一处创新值得鼓励:让老旦演员用通俗方法演唱,既铿锵有力又通俗易懂,营造了良好的气氛。

  这部戏走到今天,是一个历史产物,特殊时期的产物,在反腐倡廉的今天,具有时代意义,这是一部每个共产党员和国家干部必看的政治剧目。

  《西柏坡组歌》如果想要打造成《长征组歌》这样的红色经典,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目前这一组歌中的曲目有很多曲调相似、风格雷同之处,因此要让形式更丰富,形成一些有特色的作品。

  领唱部分非常优秀,但合唱部分和乐曲的交响性可以加强,让作品的艺术底蕴更丰厚。此外还应有一些细节上的改进,讲述音乐能否有所区别、不要重复多次,现在的作品看起来单薄而单调。

  最后一首歌建议改回原来的歌名《永远在路上》——这是全剧主题,最能反映西柏坡精神。另外,引子《古道》感觉还是稍微有些牵强。最后,建议作品可以设计一些高难度的合唱,同时加强地域特色,更好地结合民族性和交响性。

  (光明网记者石依诺整理)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