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音乐元素更加多元才能让艺术走进千家万户

2017-10-24 14:39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0-24 14:39:38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深圳大学教授、资深乐评人 辜晓进:

  

音乐元素更加多元才能让艺术走进千家万户

  《西柏坡组歌》气势磅礴,很有张力,听来热血沸腾。同时又通俗易懂、接地气,这样的作品在当今的中国舞台上是非常少见的。

  从文学性来讲,歌词写得很好,鲜活而有感染力,其中蕴含着丰富的能量;从舞台表现看,画面切换和场景转换乃至合唱队进出都紧凑有序,背景视频颇有冲击力,人物形象塑造也生动而立体;整体来看,演员们态度专业,情绪饱满,既体现了文工团强大的声乐实力,也点燃了台下观众的观赏热情。

  美中不足是歌曲艺术的丰富性欠佳,创作手法过于传统。作为声乐套曲,全曲当然要体现风格的完整和范式的统一。但要想让这组作品让大众接受进而被传唱,还应有更多元的表现形式,更被喜闻乐见的音乐形象,更有变化的演唱风格。《长征组歌》之所以受欢迎,就是所有歌曲都富有个性,充满变化,广泛吸收民族性、地方性的音乐元素,从而让整部作品拥有了艺术的感染力。而《西柏坡组歌》风格单一且缺乏起落,旋律雄壮而变化不足,一些歌曲辨识度不够。

  例如合唱的形式可以更多变,不仅有二重唱还有多重唱等;创作时在调性上做些远距离的转换等,以让人耳目一新。《天下乡亲》之所以成为最受受欢迎的段落之一,就是因为到了这儿有了明显变化,人们略显疲惫的耳朵突然有了新感觉。

  (光明网记者石依诺整理)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