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追求新时代的经典传唱

2017-10-24 14:51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0-24 14:51:21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音乐学系系主任 周映辰:

追求新时代的经典传唱

  《西柏坡组歌》是陆军政治文工团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而打造的一部反映了新时代精神需求的上乘佳作。作品的艺术教育功能突出,主创团队巧妙将讲叙者与音乐情感表达进行点线结合,让整部作品的结构紧致、表演一气呵成,完成流畅。该剧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都有着优秀的呈现。

  《西柏坡组歌》的完整度、思想性都非常好,要向主创团队致以很高的敬意。这个作品响应了时代的召唤,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作品,《长征组歌》被经典传唱了几十年,《西柏坡组歌》也会成为一个新的时代经典。

  艺术功能定位精准

  该作品艺术功能的定位精准,创意完成度很高,结构也很紧致,一点都不拖沓,讲述者和音乐情感表达的结合很合理,音乐强弱、浓淡的层次设计得很好。

  从声乐套曲的专业程度来分析,该作品对编剧、导演的创作表达完成度很高,非常优秀。其音乐的设计符合声乐套曲的艺术特点,配置丰富而不突兀。演员优秀,对角色和歌词意境表达准确,很好地完成了创作团队的艺术设计。服装、化妆以及道具的设计,既具有历史的真实感,又不乏时代的新元素,值得肯定。

  作品单元各具特色

  在一部声乐套曲中,不可能让所有的作品都面面俱到,应该让歌曲的技术难度和表达风格方面拉开距离、打造差异——如果有一、二首在合唱技术上能够特别凸显其技术高度,在听觉效果上可更为丰富,传唱度会更高。此外,几次讲述者进入的角度稍显单一,建议从舞台空间设计的方面再琢磨提升。

  有几首歌曲的艺术性值得肯定,比如《土地有根》,既具艺术性,又兼顾了当代审美。还有《走山梁》、《亲爱的青春》、《梨花谣》、《天下乡亲》,清新抒情、能够激发情感共鸣。

  北大每年的一二•九大合唱多年来的主要内容就是《长征组歌》,我希望《西柏坡组歌》这样的时代佳作也能走进高校,年轻一代学生的聆听和领悟是很重要的,希望能拿出一两首歌让学生们传唱。因此建议主创可以与高校合作,将演出引入高校,最大程度发挥作品艺术教育功能。

  (光明网记者石依诺整理)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