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存于记忆深处的《大话西游》——应该还是爱情

2017-10-27 09:40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0-27 09:40:02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雨眠纸

我觉得骄傲与矜持都不重要,我只想给你幸福

存于记忆深处的《大话西游》——应该还是爱情

朱茵在《大话西游》中扮演的紫霞仙子

时间回到1997年,香港回归前后。一部于1995年在香港和内地上映影片,直到1997年后才开始在内地高校和网络上流传并迅速走红。一部一年前遭遇惨淡票房的电影被城市里的年轻人捧上了神坛。它就是《大话西游》。毫无疑问,《大话西游》是那个年代里当之无愧的流行文化,它不仅深入到流行元素的方方面面,甚至还重新定义了我们耳熟能详的历史经典。从那之后,唐僧变成啰嗦的代名词,孙悟空的爱人是紫霞仙子,月光宝盒可以助人穿越时空,还有唠叨真的是能杀人的。

《大话西游》的故事情节并不复杂。孙悟空被观音惩戒化作山贼至尊宝,遇见了曾经的情人白晶晶。至尊宝为挽回曾经的爱人白晶晶不惜穿越时光,却在穿越回五百年前时遇见了紫霞。而当他再一次遇到白晶晶时,发现自己已深深爱上紫霞。最终,看破迷惘化为孙悟空,护送唐僧走上取经之路。

《大话西游》的剧情桥段荒诞不羁。女主角朱茵几乎有半部戏没有露脸,真正贯穿始末的演员,好像除了周星驰就是吴孟达。仔细回想电影包括剧情本身的话,与我们熟悉的那个《西游记》更无太多重合,周星驰的这部作品似乎更多的是对名著的一次恶搞。

一部商业上的爱情电影

大话西游作为一部商业化不成功的作品,沉寂了有一年之久。在此期间甚至影院都不愿排出档期。直到少年们看到了它,少年们仿若获得珍宝一般,欣赏它,解构它,解读它。

在他人的故事中,感受自己的曾经。这是一出荒谬的黑色默剧,舞台上越热闹,落幕的时候越寂寥;白晶晶和紫霞其实隐喻的是白月光和红玫瑰,至尊宝最后什么都没有得到;戴上头箍化身孙悟空的至尊宝在经历了挚爱离别方洞悉世事无常,才真正了解这尘世。他们说紫霞是个傻姑娘,爱上了彻头彻尾渣男的孙悟空;他们说看到了禅,看到了道。但其实观众看到的,多为自己的影子,人们从大话西游里面看到的人情世故、物是人非,看到欲言又止,看到伶仃寂寥,这既是电影故事本身,也是自己过往的剪影。

千禧年前后的中国是一个快速发展的时代,人们被时代的巨轮推搡着向前,社会光怪陆离的景象开始缤纷呈现,以往荒诞晦涩的矛盾开始堂而皇之地展现在我们眼前。这个时候,以无厘头著称的周星驰带来的《大话西游》,让人们看到了光影混乱之中清晰可见的脉络:他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

也许周星驰和刘镇伟只是通过自己熟悉的方式,通过解构一出穿越爱情剧并融入西游记的神话体系的方式拍出的电影。这个猜想是与不是已经无关紧要,就像莎士比亚只拍出了一种哈姆雷特,可是剩余九百九十九个人眼中,有其他九百九十九个哈姆雷特一样,大话西游在许多人的眼中是完全不一样的故事。人们大都经历过失去,都经历过爱不得,都经历过情不知所起。看着至尊宝穿越后与紫霞的纠葛,看到他发现以为挚爱的白晶晶却不是自己真的心之所属,看到他失去紫霞时候的痛彻心扉,再看到相似的命运相似的人儿在执拗面前不肯低头时,他终于完成了至尊宝最想做的事,走上前,拥吻住心爱的姑娘。

“我觉得骄傲与矜持都不重要,我只想给你幸福。”

1995年的大话西游最后的结局是蜘蛛精俩姐妹变成磨豆腐的小娘子,夫君也顺利高中,紫霞和至尊宝转世也有情人终成眷属,孙悟空看破人世间去护送唐僧西天取经。

圆满大结局

但是戏里戏外人生一场,彼时爱恋着的周星驰和朱茵最终分道扬镳。如果有一句话准备了十九年,你会说什么呢。不论是2015年的《西游降魔篇》,还是近期的《大话西游之爱你一万年,》似乎都是全新的故事篇章。但《西游降魔篇》中,舒淇和文章最后的对话,却好像对十九年前那个经典对白做了一个遥远的回答。

“爱我么?”

“曾经有一份真诚的爱情放在我面前,我却没有珍惜,如今追悔莫及。”

“爱多久?”

“如果可以的话,我希望跟那个女孩说,一万年。”

“一万年太久,就爱我,现在。”

这应该也是爱情。(雨眠纸)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