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络小说好看榜】玄幻修真“类型榜” 《风水大师修仙指南》

2017-10-27 15:06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0-27 15:06:37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孙云清

  本书讲的是一个风水大师穿越到了没有风水学的修仙世界大放异彩的故事。有些读者可能会纳闷了,有修真的世界怎么会没风水呢?事实上,风水与修仙是两个目的,两回事儿。本书回归了风水的本位,也就是改善世俗生活。把风水理论与修真体系简化成了一个特殊的奖励系统:给别人做风水局——收获奖励——修为进步,以此将风水与修炼联系起来,让整个过程简单化、可视化。

  ——编者按

  今天我们要推荐的是作者“南瓜老妖”2016年在晋江文学城开始创作的修真玄幻题材纯爱网络小说 《风水大师修仙指南》。本书讲的是一个风水大师穿越到了没有风水学的修仙世界大放异彩的故事。

  有些人看到这里该纳闷了,有修真的世界怎么会没风水呢?风水跟修仙不都是那套神神叨叨的玄虚玩意儿吗?其实,它俩当然不一样啦。

  修仙,按照我们惯常的理解,就是为了长生不老。什么吐纳养气、炼丹烧汞、锻炼身体,都是这个目的。至制于炼飞剑、法宝、符咒之类的,最根本的出发点还是为了保护自身安全,一来不被外敌消灭,二来能在天劫下保命。包括与风水有几分相似的阵法,也是这个目的。小则保护一个人,大则保护整个门派。

  而风水,套用一句《风水大师修仙指南》里的介绍:“寻脉点穴,化煞生旺,催官显贵,改运转盛,早结姻缘,添丁生子”。不论是点穴找坟头也好,寻龙脉建都也好,给房屋化解煞气也好,带来财运官运姻缘运生子运也好,风水最主要的功效还是用来改善凡人的世俗生活。所以,事实上风水与修仙是两个目的,两码事。在能成仙的世界,哪个仙人闲得无聊还给凡人看风水。

  而且作为网络小说的一种元素,风水也不太合适。试想这样一幅场面:主角捧着罗盘晃悠一通,这边放座假山,那边砌堵墙,好啦,大吉大利,完事!读者们看完该懵了,炫酷的声光特效呢?上天入地大战三百回合呢?这玩意儿有啥看头呀?!而且风水这个东西不仅看不见,起效还慢,搞个什么大吉大利的风水,十天半个月都不一定有什么明显效果,还不如让主角磕粒仙丹直接升级呢。

  当然,并不是说完全没有人把修真和风水组合在一起过,徐公子胜治的《地师》就是一次成功的尝试。他 通过“人是最大的风水”这么一句话,举重若轻地把风水理论与修真体系连接起来,让风水成为修炼手段(如借玉渊潭风水养剑),再用江湖术套路作为点缀,演绎出一个精彩易懂的故事。但“以理论为故事”是徐公子胜治的独门本领,轻易学不来。

  《风水大师修仙指南》所采取的方法又不一样,它回归了风水的本位——“寻脉点穴,化煞生旺,催官显贵,改运转盛,早结姻缘,添丁生子”,也就是改善世俗生活。即便是主角做风水局让韩家修士怀孕,也仅仅是在世俗方面的意义,对于那人的修为提升是没帮助的。那么风水与修真是怎么建立联系的呢?

  主角陈潇发现,每次给别人改善风水,他都能够收获一部分气运来修炼。作者这就把风水理论与修真体系简化成了一个特殊的奖励系统:给别人做风水局——收获奖励——修为进步。前面说过,风水变化是无形的、缓慢的,很难用文字具体地描述出来给读者看。但作者通过这个奖励体系, 清晰明白地将风水与主角具体的提升联系到一起。这种短平快的简单化处理,与谷阿莫的几分钟看完XXX有异曲同工之妙,自然受广大网络读者的欢迎。下面这段选文描写了主角陈潇如何发现这种奖励反馈体系:

  陈潇通过影壁和风水画,一举改变了这座房屋糟糕的风水。结果是立竿见影的,两相叠加之下,立刻有源源生气通过门涌进了院子,一个还很微弱的小气场慢慢地成了形。

  ……

  整个院子的气场一直不断有微弱的波动,所以他一点也没有发现,有一股波动活动到他身周的时候,突然消失了。不是直接逸散,而是引入到了陈潇的身体里!

  这种反馈体系是立竿见影的,改变风水立刻就会让主角修为上升,解决了风水见效缓慢的弊端。而风水写入小说的另一弊端:无形,也被作者以可视化的效果解决。在书中,风水会形成一种风水气场,这种气场的核心经过触发会有极大反应。作者正是通过这种可见的反应来描写不可见的风水气场变化,形成某种类似视觉特效的画面。试看下面一例:

  越往前走压力越大,好在席云霆搅动之下分担了不少。陈潇最后一步一挪往前走,终于来到合适的位置。陈潇没有丝毫的犹豫,立刻放出储物盒当中的风水石。

  “轰隆——”一声巨响,好似是天边的滚雷,又好似是山巅山石崩落。巨响连带着震动,让人脚底下的土地不停晃动,让人误以为发生了地震般。

  这震动的时间并不久,没片刻功夫就停了。巨大的石头落在广场上,声势浩大地卷起烟尘,向着四面八方席卷,广场上凝聚的煞气顿时被一扫而空。在场的所有人都感觉到身上一轻,空气都陡然清新了几分。

  将风水与修炼联系起来,让整个过程简单化、可视化,是这本书一大成功之处。除此以外,作者还很注意人物属性的搭配。比如主角陈潇是个风水师,这是一种辅助型职业。所以主攻击的剑修席云霆就成了男主角的CP。两个人一个主攻击,一个主辅助,是非常科学的打怪团队配比。

  但因为风水这个东西实在不适合临场作战,陈潇后面学习的符咒威力又不够强。于是主角团队里又加入了机关师童诺诺和能控制植物的唐汝作为配合。这样等到开战时,机关师先布下机关进行火力掩护(类似英雄联盟里的大发明家或炸弹人),唐汝控制植物缠住敌人(类似荆棘之兴),席云霆持剑作为进攻主力(类似剑圣),陈潇则随机应变用符咒来辅助配合,或是治疗、或是防御、或是用不强但花哨的攻击扰乱视线(类似著名的躺赢型辅助风女)。

  相信玩过英雄联盟或者类似游戏的读者看到这里都能会心一笑,察觉出游戏元素在这篇小说中的若隐若现。

  另外,本书也是一部以情节取胜的小说,并不以人物间的感情缠绵悱恻见长,反而像男频的修真小说一样, 更注重主角们的升级和战斗体验,所以阅读本书过程中会时时感受到玩游戏般的快感。

  不过本书也有缺点,比如情节有些枝蔓散碎,两家衣服店斗法的那段剧情就没什么作用,从现在来看完全可以删除,不知道有没有埋下伏笔之类的。但总体而言,瑕不掩瑜,《风水大师修仙指南》还是一部非常值得读的纯爱题材修仙小说,喜欢这一题材小说的朋友不容错过。

  [本期榜评执笔人为粉丝评论家“幕天”]

  (文中图片均来自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中国网络小说好看榜】玄幻修真“类型榜” 《风水大师修仙指南》 

更多精彩内容,请扫描上方二维码!

[责任编辑:孙云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