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走进东莞

2017-11-01 18:19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1-01 18:19:12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光明网讯(记者 崔益明)2017年10月26日,由莞城美术馆、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主办,北京歌华展览公司承办,中关村博物馆与艺术品行业联盟协办的“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来到广东东莞,在莞城美术馆拉开序幕,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张堃、东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艺术科科长娄欣利、北京歌华展览公司总经理张学海、中华世纪坛艺术馆策划总监柳青、莞城美术馆馆长谢钧等出席开幕式。此次展览共有64位青年艺术家的145件(组)作品展出。

“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走进东莞

开幕式嘉宾与参展艺术家合影(拍摄:王猛)

  “青年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青年艺术人才是推动我国艺术发展和创新的生力军。”张堃在开幕式上表示,“国家艺术基金成立以来, 始终坚持为青年艺术创作人才搭建施展才华、抱负的空间和平台,通过系统的资助参与到当代青年艺术的文化建构中,既是积极的文化与价值引导,也提示着当代青年艺术发展的文化方向。”本次巡展来到东莞展出,充分体现了国家艺术基金对青年艺术创作的进一步支持。

  谢钧表示,恰逢莞城美术馆开馆十周年之际,“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不仅为东莞市民带来了一场艺术的视觉盛宴,更是提供了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我们也将以此次巡展为契机,加强地域间的艺术交流,相互借鉴,创新发展。”

“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走进东莞

观展现场(拍摄:王猛)

“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走进东莞

观展现场(拍摄:王猛)

  东莞,一个从5000年前蚝岗贝丘遗址走来的岭南古邑,是岭南文明的重要发源地、近代史的开篇地和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本次东莞站巡展是岭南地区巡展的第二站,展览作品涵盖中国画、书法、漆画、工艺美术、油画、水彩水粉画、版画和摄影等多个艺术门类,表现类型囊括了革命历史、现实生活、都市景观、人文关怀、自然山水等多样化题材。

“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走进东莞

观展现场(拍摄:王猛)

  “我的作品饱含着对祖国文化的崇敬之情,浸润着对生活积极向上的追求和美好未来的向往。我将为追求艺术的更高境界而不懈努力,创作更多更好的表现中国精神的好作品。”青年艺术家代表广西艺术学院教师蔡家祥表示,作为一名普通高校的青年美术教师,他深刻地认识到作为一名艺术家的社会责任与时代使命,并保证今后会以更加饱满的创作热情和优异的艺术作品,讴歌现实社会,书写时代精神。

“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走进东莞

研讨会现场(拍摄:王猛)

  开幕式当天还举办了以“城市化进程中属地文化艺术的发展思路”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当地艺术家、评论家、策展人、美术馆从业者等就国家政策支持、地方文化生态与青年艺术创作等议题展开交流和研讨。

  “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随后还将在广州、上海、宁波、天津等城市进行,全方位地展示国家艺术基金两年来立项资助的青年艺术创作人才创作的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作品。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