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向一代影人吴宇森,献上我们的掌声

2017-11-06 18:50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1-06 18:50:57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韩浩月

  10月28日,首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开幕。在前几天开幕的首届平遥国际电影展上,吴宇森获得了一项荣誉:“卧虎藏龙东西方文化交流贡献大奖”。这个奖项,大概类似于奥斯卡的“终生成就奖”吧。作为享誉海内外的著名导演,无论什么名头的奖项,吴宇森都能接得住。

向一代影人吴宇森,献上我们的掌声

  吴宇森在首届平遥国际电影展上获“卧虎藏龙东西方文化交流贡献大奖”

  从平遥国际电影展设置的展映单元和奖项来看,其主办人、导演贾樟柯在活动中,集中展示了对两位华语影人的致敬:一位是吴宇森,另外一位是李安。贾樟柯出生于1970年,他的年轻时代,正是吴宇森电影风光无限的年代。至于李安,他在电影里体现出来的人文关怀与生命追问,也正是以文艺片见长的贾樟柯所追求的方向。

  李安导演并没有出席此次电影节,吴宇森成了平遥国际电影展上最大的腕儿,他不仅是贾樟柯心目中的电影英雄,也是一代年轻人心目中的一个鲜明符号。相信在许多生于1970年代的观众看来,吴宇森用胶片创造了一个充满豪情与义气的江湖,纯真与理想主义在其电影故事的暗色背景下,显得熠熠生辉。

  1980年代晚期,是吴宇森创作的巅峰,1986年的《英雄本色》、1987年的《英雄本色2》、1989年的《义胆群英》与《喋血双雄》,以及1990年的《纵横四海》……连续几部动作电影,把吴宇森推到了这一类型作品创作的顶端。他的电影之所以受欢迎,与其擅长人物塑造、氛围营造、故事编织有关,也和他作品所传达出的快意恩仇、正义必胜、情义无价等价值观有关。吴宇森电影的气质,与当时活跃、轻松、自在的时代气质是一致的。

  1990年代的年轻人,大多通过录像厅认识了周润发、张国荣、狄龙、李修贤,也是通过这些演员塑造的角色,对电影幕后的导演产生了好奇心,继而建立了吴宇森“华语动作电影导演第一人”的认知。与周润发在吴宇森电影中饰演的“小马哥”给人留下鲜明印象不同,在那个媒体还不发达的时代,吴宇森还带有强烈的神秘色彩。2000年后,港片导演集体北上,吴宇森在内地开始频繁露面,和他接触比较多的人会发现,这位资深导演是那么的文雅,甚至还有点腼腆,不像是内心有着波澜壮阔的江湖情节的人。

向一代影人吴宇森,献上我们的掌声

  吴宇森在电影《变脸》片场指导尼古拉斯·凯奇和约翰•特拉沃塔

  1993年,吴宇森以《终极标靶》进军好莱坞,到2003年十年间拍摄了八部作品,并拍出了被认为是事业新高峰的佳作《变脸》。《变脸》由尼古拉斯·凯奇主演,整个故事高潮迭起、荡气回肠,“白鸽”“教堂”“火药”等吴氏符号成功征服了好莱坞。《变脸》之后,吴宇森又执导了汤姆·克鲁斯主演的《碟中谍2》,为该片的高票房立下汗马功劳。虽然后来的几部作品不尽如人意,但现在回头看来,仅仅凭借《变脸》与《碟中谍2》这两部电影,作为外籍导演的吴宇森,已经完胜绝大多数好莱坞本土导演。

  离开好莱坞重回华语电影怀抱的吴宇森被寄予了非常大的期望,但他的作品《赤壁》在2008年公映时,整个娱乐形态与观众审美已经翻了篇,再加上《赤壁》本身质量的不尽如人意,吴宇森遭遇了从业以来最大的声誉危机。2014年公映的《太平轮》,也未能成功挽回吴宇森作品的口碑,当时不少人感叹,属于吴宇森的时代过去了。

  2017年11月,吴宇森翻拍自日本的《追捕》将要公映,他也将这部电影相关的信息带到了平遥国际电影展。这时的吴宇森已度过了自己七十岁的生日,《追捕》这部电影的成功与否,也在某种意义上意味着他是否还能老当益壮,继续闯荡电影江湖。

  不过,就算《追捕》口碑与票房不能达到预期,也丝毫不会更改吴宇森导演在影迷心目中的地位。属于一代影迷的吴宇森形象,早已固定于伟大的1980年代,他不仅是那个时代最重要的华语电影导演,也是最有标志性与影响力的文化人物。一定程度上,他的作品通过对当时观众精神生活的影响,渗透到了许多人生命当中,迄今仍在人们的价值观当中起到一定的作用。这样的吴宇森,永远值得我们献上掌声。(韩浩月)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