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只会恐吓观众的灾难片,终将走进死胡同

2017-11-09 17:59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1-09 17:59:42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韩浩月

  如果灾难片不能敏感地找到慰藉观众心灵的方式,而只在视觉效果上做文章,那么这个类型的电影早晚会走进死胡同

只会恐吓观众的灾难片,终将走进死胡同

《全球风暴》剧照

  对比“给长城贴瓷砖”“炸开喜马拉雅山”等异想天开的说法,《全球风暴》“给地球穿上外衣”的戏剧设定,不知道要夸张多少倍——当然,把地球真的当个“球”全面包裹起来的不是什么织物,而是密密麻麻的被统称为“荷兰男孩”的气象卫星。

  这些卫星,就像安装在地球外面的按钮开关。想要明媚的阳光,抑或更有诗意的小雨霏霏,通过电脑联网卫星,随便点几下按钮就能实现。可是这些开关,要是被坏人掌握在手里就麻烦了,动辄给东京来场冰雹、给孟买来场龙卷风、把迪拜由沙漠变成海啸中心,岂非要了命了?从这些信息看,《全球风暴》的科幻设定还是蛮有格局的,虽不够新鲜,但创意足够吸引眼球,可惜的是电影剧情差强人意。

  在中国,《全球风暴》的票房全面碾压了另一部科幻电影《银翼杀手2049》。但就电影的品质感、内涵性、人文寓意等方面而言,《银翼杀手2049》是完胜《全球风暴》的。之所以《全球风暴》票房领先,还是因为较为符合观众对于灾难片的期待,更具眼球效应,更有节奏快感。

只会恐吓观众的灾难片,终将走进死胡同

《全球风暴》中能控制地球气候的卫星

  灾难片这一类型作品,仿佛自《2012》之后就一直没有什么进步。当年《2012》之所以能成为现象级电影,并受到广泛欢迎,是因为它通过玛雅预言这个大IP,对人们的恐慌心理进行了很好的利用,并借助3D技术来演绎。现在回头看,当年的爆款也不过尔尔。

  在想象力方面的另辟蹊径,使得科幻题材的作品力压灾难片,更受观众欢迎。例如,《云图》《超体》《地心引力》《火星救援》等。灾难元素,已不再是科幻片的重要构成,创作者也已把视线从地球引开,投往更遥远的星际。同时,山崩地裂、电闪雷鸣等灾难场景,更让电影人感到索然无味。通过科幻片来打开人类内心的黑洞,或者传递某种哲学观点,才是他们推崇的最新潮流。

  灾难片再按《全球风暴》这个路数拍下去,恐怕市场会继续萎缩。一方面,观众仍然满足于视觉与音效轰炸;另一方面,观众在走出影院之后又难免产生“上了一当”的失落。如果灾难片不能敏感地找到慰藉观众心灵的方式,而只在视觉效果上做文章,那么这个类型的电影早晚会走进死胡同。

  在环保意识日渐加强的今天,人们对灾难问题的看待,越来越客观。换种说法就是,人们面对世界末日的恐慌心理,早已不像以前那么强烈。因此,灾难片应摆脱恐吓观众的投机技巧,更多地建立在客观事实的基础上,不再浮夸地卖弄创意,而是实实在在地融入更具深度的思考。同时,在剧情上也要彻底忘却以前的成功,写出一个焕然一新的故事。(韩浩月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