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在广州开幕

2017-11-14 13:17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1-14 13:17:37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坚持“传承乐守”创作“时代新赋”

——“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在广州开幕

  光明网讯(记者 崔益明)2017年11月8日,由岭南画派纪念馆、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主办,北京歌华展览公司承办,中关村博物馆与艺术品行业联盟协办的“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广州站,在岭南画派纪念馆开幕。开幕式由岭南画派纪念馆安卉主持,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王跃生、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活动部副处长廖文罡、广东省实施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郭吉娜、中华世纪坛艺术馆执行馆长冀鹏程、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胡斌、广州美术学院科研创作处副处长吴慧平、岭南画派纪念馆学术总监韦承红、青年艺术家代表谭文选等出席了开幕式。此次巡展共展出72位青年艺术家的156件(组)展品。

“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在广州开幕

开幕式嘉宾与参展艺术家合影(摄影:王猛)

  “‘中国艺术新视界’作品巡展是一个直面大众,宣传、展示青年艺术才华的重要窗口,也是广东省青年艺术家与全国艺术家交流的重要平台。”郭吉娜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此次参与展览的青年创作者们既面向当代现实,创作‘时代新赋’,也立足于发展传统,坚持‘传承乐守’;耕创新传统,执着‘寻源拓进’。这些形式、风格各异的作品,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准和艺术价值,体现出青年艺术家的蓬勃朝气和聪明才智,以及他们激情洋溢的创作热情和引领时代的创作理念。希望广东的青年艺术才俊能够创作出更多体现新时代精神的精品佳作。”

“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在广州开幕

观展现场(摄影:王猛)

  “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是从国家艺术基金2014、2015年度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结项成果中遴选的作品进行大规模集中呈现。展览体现了国家艺术基金对青年艺术创作的进一步支持,以及在新时代语境下从国家整体文化的高度鼓励青年艺术发展的力度与强度。“本次巡展来到岭南画派纪念馆一方面展示了现代青年艺术家的创作姿态——向经典致敬,向传统致敬;另一方面,也希望艺术创作者能够汲取更多传统文化深厚的文脉,让艺术创作走向更好的未来。”冀鹏程表示。

“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在广州开幕

观展现场(摄影:王猛)

  “国家艺术基金为青年艺术家的创作、成长提供了一个有高度、有广度、有亮度的平台。既担负起国家和社会艺术发展的使命,也回应了年轻艺术家们的所需、所想。”广州美术学院青年教师谭文选的作品成功入选2015年青年艺术创作人才项目立项资助。作为广州美术学院首位获得资助的青年艺术人才,谭文选表示 “我希望用作品向世界讲述属于中国特有的文化艺术故事,寻找和书写新时代的真、善、美。”

  本次展览以“艺彩华章,砥砺拓新”为主题,作品涵盖了中国画、书法、漆画、工艺美术、油画、水彩水粉画、版画和摄影8个艺术品种。形式、风格各异的作品,通过创作者根植于传统的文化基因和立足于创新的内在追求,构成了当代美术有筋骨、有温度、有内涵、有审美的作品面貌,也为展览主题进行了生动表达和深度诠释。展览还特设了电脑绘画专区,通过多幅电脑创作作品的集中展示,展现了创新手法下的新艺术形态。

  广州站展览是系列巡展的第16站,也是岭南地区的最后一站。一年来,巡展深入到全国各地的高等艺术院校、专业机构,通过展览、讲座、研讨会等方式,对项目成果进行传播交流推广。同时,也将新时代的艺术创作思路和方向传播到全国各地,对推动国家艺术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在广州开幕

研讨会现场(摄影:王猛)

  开幕式当天还举办了以“岭南文化的创新精神与当代中国画的现代化进程”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当地艺术家、评论家、策展人、美术馆从业者等就国家政策支持、地方文化生态与青年艺术创作等议题展开交流和研讨。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