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虚实意境的有机统一

2017-11-14 14:32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1-14 14:32:24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山东省济南市京剧院院长 于鹤咏:

虚实意境的有机统一

    这是一部有意境、有深度、有较强艺术感染力和较高审美价值的舞台作品。该剧从历史和时代的高度、以天道人心的独特视角成功的塑造了一个平易近人、忧国忧民的古代士大夫形象,传播了正能量,有强烈的现实意义。打磨后的演出就舞台整体呈现而言,无论是编剧、导演、音乐、表演,还是灯光、服装、化妆造型、舞台景观等方面都更加精致、完善。意与境、虚与实、情与理上实现了有机统一,这对剧情的开掘、主题的深化起到了助推作用。

    同时,这部剧也切合了中国传统的儒学精神,舞台设计上的调整既给演员更大的表演空间,同时也给观众更多的想象空间。既烘托了表演又传递了设计理念和思想情感。

    关于“二改”,我有两条建议:一、坚持上次谈的意见,或许是舞美制作缺乏对设计理念的理解,文化符号还是欠缺和谐统一,应该向传统形象靠近、找准语汇;二、背景中的水波纹形象去掉,此处显得有些多余,视觉上受些干扰,实际上现在的灯光语汇已经表现得非常到位和充分,还是应该强调舞台上的假定性。

    相信经过进一步的打磨调整,该剧能够达到滚动基金所要求的十二方针"引人入胜,动人心弦,发人深省"成为一个晋剧在全国有影响力经典作品。

    (光明网记者石依诺整理)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