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本思想”散发强大生命力

2017-11-14 14:38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1-14 14:38:24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河南省戏剧家协会秘书长 陈涌泉:

“民本思想”散发强大生命力

    “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中国知识分子的进退有度、胸怀大爱在主角于成龙身上充分的表现出来。与另一部晋剧经典剧目《傅山进京》相比,《布衣于成龙》对士大夫的入世思想刻画得更加入木三分。

    “民本思想”是该剧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关键所在,也是这部戏最突出的现实意义,充分体现了剧作家郑怀兴的担当和情怀。这个戏为什么在基层能够这么受欢迎,原因就是以民为本的精神内核所散发的强大力量。

    全剧实现了现代化和戏曲本体的高度有机统一,这可以看出导演曹其敬、包括徐导,是有思想、有文化、有情怀、有担当的导演,值得很多后辈学习。曹老师特别注重现代戏剧舞台意境的营造,包括对人物性格的刻画,这是传统戏曲中所欠缺的。主演谢涛的表演很出彩,她是在充分继承传统、坚守中华戏曲本体基础之上固本求新,守正出奇,其表演代表了中国戏曲健康良性发展的道路。

    观罢,赞叹之余也有些许遗憾。作为于成龙的“精神伙伴”,渺道长代表一种出世思想,而于成龙代表一种入世情怀,两种文化符号有待进一步统一;第一场应进一步加强于成龙的内心波澜和“为民请命”的主动性;最后一场的戏剧危机没有真正形成,内在矛盾的张力不够。

    (光明网记者石依诺整理)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