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融合背景方能“融会贯通”

2017-11-14 14:35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1-14 14:35:12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吉林省作协副主席 孙喜军:

融合背景方能“融会贯通”

    随着剧目自身的不断打磨提高,社会各界对其期望值也在不断提升。晋剧《于成龙》描写了中国古代知识分子的入世情怀,建议主创可以沿着这条主线,挖掘于成龙出世的寂寞。现在用出世的思想来评价一个入世的于成龙,这样就会觉得于成龙有些“参不透”。入世与出世那种归隐的思想是不同的,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评价体系,不能混淆。

    在一改研讨会中,我曾提出“要利用好历史背景。”这一问题在本轮修改中得到了解决,但仍需进一步将内容与历史背景很好地结合到一起。如果能结合历史背景写出民变后的连锁反应,彰显出民变的危机感和安抚的紧迫感。

    全剧的高潮是刘君孚尚未下山、于成龙命悬一线这一情节。尚善的筹码若是只有于成龙一人稍显单薄,建议将“筹码”加大,不是于成龙一个人,而是包括那些参加民变者的亲人。如果刘君孚不能如约下山,尚善就要屠杀一群人,这样凸显尚善的暴虐,又能增加紧迫性。

    此外,主演谢涛的唱段太满,影响了其他人物和情节的展示。建议主创在表现人物时可以有所侧重,让谢涛老师不要唱的那么累。

    总体来讲,“一改”后,《于成龙》进步很大。现在的水平已经远远超出了起初的预定目标,主创心里或许也是这种感受。希望晋剧《于成龙》能够精益求精,成为像《傅山进京》一样的经典。

    (光明网记者石依诺整理)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