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题材新意境

2017-11-14 14:33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1-14 14:33:34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人民日报文艺部原主任 刘玉琴:

老题材新意境

    于成龙作为历史上知名的良臣名吏,兼具历史价值和时代启示意义。近年来,有关于成龙的文艺作品较多,这部剧却塑造了一个不一样的人物——不是为官的于成龙,而是被革职的布衣于成龙,题材开掘别开生面,带给观众一个全新的艺术形象。

    作品着重从做人与为民两个方面进行深度挖掘。做人勇于担当,为民有忧患意识,无论是否为官,天下苍生之念、君子进退总怀忧的士子情怀始终未变。主创人员的创意和超越性思考让这个人物形象更加丰富立体。这对同题材作品来说是补充,更是提升。让观众观罢能有更贴近现实的思考:怎样担当、如何做为。在今天有很强的现实观照性。

    于成龙忧国忧民,心怀百姓,人物设计得很立体。前有效仿的榜样——“东坡学士当年谪黄州,依然忧国忧民意拳拳”;内重兼修——隐居安国寺时,儒释道三家参透;做官辞家时“拜别吕梁立誓言,善待百姓,布衣之心永不变”。主演谢涛的表演突出晋剧特色,又吸收其他艺术元素,表演出色,让人物形象生动饱满。该剧主创阵容整齐,这让舞台效果具有极强的感染力,一个老题材演出了新感觉、彰显了新价值、体现了新时代气息。

    璞玉虽美,也有瑕疵。全剧于成龙的唱段太满、感觉密不透风,建议有一点“留白”,让戏曲张弛有度,不产生审美疲劳。

    第二,尚善的人物形象进一步丰满,人物定性进一步清晰,目前的表现略显简单。在剧中他与于成龙是矛盾的对立面,于成龙表现得很强壮,其对手表现的也应强大一点,这样会把于成龙衬托得更突出。现在的尚善一直在计较于成龙对其手下的捕杀,显得格局太小。两人真正的分歧应该集中在如何为民、如何治国的执政理念上,如何对待民心、民变上。这样会增强戏剧张力,更有深度。

    第三,人物关系与剧情的关联性有待加强。比如杀邹克忠的必要性,被杀之后的连锁反应,要有合理交待,强化戏剧冲突,让内在逻辑更加严密。

    第四,于成龙内心世界的复杂性和丰富性可进一步挖掘。不仅有古代士大夫的情怀,苍生之念,悲悯之心,更有对生命的珍视与尊重,这是被革职的布衣于成龙许多言行的出发点,闪烁着人性的光泽。

    谢涛表演很精彩,但开篇情节的设计可以再斟酌,要有一些其对革职的看法,对百姓的担忧,以体现于成龙为民亲民的自觉意识、忧患意识。此外渺道人的刻画有待加强,既然他和于成龙在精神上高度契合,那么他对于成龙的影响就应交待的更清晰一些。

    (光明网记者石依诺整理)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