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好的艺术,应当追求雅俗共赏

2017-11-15 17:50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1-15 17:50:04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好的艺术,应当追求雅俗共赏

——在舞剧《朱鹮》二改研讨会上的发言

好的艺术,应当追求雅俗共赏

  蒋祖慧(中央芭蕾舞团原副团长,国家一级编导):

  第一次观看舞剧《朱鹮》,很受感染和启发。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我们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舞剧《朱鹮》主题深刻,体现出对现实的主动关切,对“建设美丽中国”的积极探索。看得出,编导下了不少功夫,舞蹈语汇有很多创新,结构上有独特的形式。古代人形象有自己的特点,朱鹮也是婀娜多姿,给人美的陶冶。而且,作品结构清晰、完整,让人看得很清楚。

  作为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舞剧《朱鹮》承载了观众更高的期望。目前看来,整体还是略显平淡。之所以平淡,音乐是比较大的问题。音乐虽然很美,旋律好听、风格统一,有古代的味道,但是重复过多,主题不够丰富,节奏也不够丰富。这样,可能对舞蹈编导也造成了一定的障碍。如果音乐节奏再丰富一点,旋律对比再多一些,整体显得更活泼、更热情,可能舞蹈也就更好看了。现在的舞蹈,虽然也有很多姿态和身段,但缺乏节奏性的舞步。舞步方面,希望找到自己的韵律。就像秧歌一样,其实里面是有韵律的。

  结构方面,朱鹮何时出场?开头的田园劳作场面,舞蹈编得挺好,包含舞步的变化、队形的变化等,也很有抒情性。但我特别渴望,此时有一群朱鹮飞过去。朱鹮是幸福鸟,为人们带去了幸福和喜悦,让人们鼓足劲头、辛勤劳动。诸如此类,希望增加一些对比,把情绪推向高潮,让观众更加振奋。如果从始至终太相似、太含蓄,就会显得过于雅致,让人产生欣赏室内乐的错觉。好的艺术,应当追求雅俗共赏。

  另外,男主人公拿着斗篷,周围正好有七只朱鹮,似乎给人以“董永和七仙女”的印象。男主人公把斗篷拿走,好像是刻意的,想跟鹮仙谈恋爱。怎样去除这种暧昧和猜想?剧中,朱鹮和人关系亲近,但毕竟不是恋人,分寸一定要掌握好。希望导演再想想办法、突破一下,争取有更好的处理方式。

  (光明网记者李姝昱整理)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