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精彩的音乐带动整部舞剧更鲜活

2017-11-15 17:53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1-15 17:53:09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以精彩的音乐带动整部舞剧更鲜活

——在舞剧《朱鹮》二改研讨会上的发言

以精彩的音乐带动整部舞剧更鲜活

  景作人(中央歌剧院一级演奏员,著名音乐评论家):

  中国舞剧发展到今天,能够出现《朱鹮》这样的佳作,可以说发展前进了一大步。舞剧《朱鹮》有风格,有特点,有创新,有很深的写意之感,让人眼前一亮、印象深刻。看得出,主创团队下了很大功夫,值得尊重。观剧过程中,我们不是说从具体的舞蹈动作看到了什么,而是透过朱鹮的生存境遇,得到了一些反思性的东西。舞剧《朱鹮》带来最深的启迪就是,让我们向往和回归和谐、美好、真正的自然境界。

  着重说说音乐。作曲郭思达非常有才华,写出了这么美的旋律,一下子就把我的心牵动了。他运用了很多音乐手法,结合了浪漫主义和印象主义的创作特点,恰到好处。西方印象主义音乐是表现色彩的,不以表现内涵、丰富情感为主。但舞剧《朱鹮》的音乐,不只是表现色彩,而是富有内涵和寓意。或者说,是把印象派和中国传统写意巧妙融合,形成了一种新的印象派的表现手法。今天的作曲家,往往习惯追求速成,关注技术层面,但离人的情感越来越远。艺术创作为了谁?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指出,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有没有感情,对谁有感情,决定着文艺创作的命运。如果不爱人民,那就谈不上为人民创作。言简意赅,发人深思。

  亮点显而易见,再来说说问题。这部剧从头到尾风格很明显、很突出,但似乎平淡了一些。既然是舞剧,用到了“剧”这个词,情节方面是不是应该如此淡化?目前看来,创作者采取了一种新的构思,试图用广义、对比的手法来传达主旨和精神。但观众大都是外行,究竟能够理解多少?除此,重复和雷同过多,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审美疲劳,希望适当做些减法、有些变化。比如描写朱鹮,上篇聚焦于它的美丽、高雅和温情;下篇只是展现了它濒危时的绝望、对新生的渴望,显得过于压抑。朱鹮作为一种动物,其实是有灵性,有很多性格的,它的可爱、活泼怎样表现出来?音乐至关重要,音乐是舞蹈的灵魂。因此,作曲家要更主动,更有责任感,创作时具备整体的逻辑思维,做好快慢、结构、配器、和声等的对比,以精彩的音乐带动整部舞剧更鲜活。

  舞剧《朱鹮》基础很好,希望在具体的修改当中,能够产生一些奇迹性的变化。希望经过千锤百炼,《朱鹮》能够成为中国舞剧史上一个新的经典!

  (光明网记者李姝昱整理)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