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部赏心悦目又让人警醒的好作品

2017-11-15 18:02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1-15 18:02:22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一部赏心悦目又让人警醒的好作品

——在舞剧《朱鹮》二改研讨会上的发言

一部赏心悦目又让人警醒的好作品

  徐丽桥(中国歌剧舞剧院副院长、一级指导):

  看了舞剧《朱鹮》,周围的朋友用“好听、好看、好美、好感动”等几个词来表达观剧感受。这的确是一部思想主题鲜明、艺术情感真挚、制作优良精湛的好作品,让我们看到了上海歌舞团的品位、眼界、情怀和艺术追求。

  从以往的作品中不难发现,编导佟睿睿是一个内心很澎湃的人,但在讲述舞剧《朱鹮》时,却显得气定神闲。作品的色彩、节奏、结构等都很独特,个性鲜明。例如结构,上下篇清晰明了,体现出编导的艺术功力和自信,也留给人无尽的审美和思考空间。上篇勾画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场景,从第一组音符开始,就荡漾着一种情怀,给人情深意长之感。下篇,则以生态环境遭到破坏来引发人的反思。当朱鹮变成博物馆里的标本时,我被打动了,瞬间湿了眼眶。共同生活在这个蔚蓝色的地球上,人类应当尊重和爱护其他生命,自觉维护生态平衡。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舞剧《朱鹮》干净利落,甚至没有多余的舞台装饰来干扰视线。不断变化的舞蹈、丰富的舞蹈语汇和准确的舞蹈语言,带给人难忘的审美愉悦,让我们对吉祥鸟朱鹮有了新的认识。朱鹮作为一种东方的神鸟,也许和我们的语言是一样的,情感是相通的,因此让人感到很亲近。观剧过程中,哪怕个别地方灯光暗一点,都是适宜的。有时候暗一点、慢一点、纯一点,反而可以让我们静下来,静静体会舞蹈艺术的美感。

  如果一定要提什么意见,个人认为,一部经典的舞剧作品,一定要有辨识度高、流传广泛的精彩舞段,例如《天鹅湖》里的四小天鹅舞、《红色娘子军》里的小战士舞、《白毛女》里的红头绳舞、《远山的花朵》里的烘笼舞等。希望舞剧《朱鹮》也能打造让人印象深刻的经典舞段,来更好地表现朱鹮的灵性,以及矜持、调皮、机智等不同的性格特征。另外,上半场有一段不错的双人舞终结时,遗憾的是没有掌声。如果音乐也能及时停下来,并配合温暖的灯光,这里一定是有掌声的。

  瑕不掩瑜。好的选材、好的主题、好的团队等,使得舞剧《朱鹮》具备了攀高峰的坚实基础。相信经过不断打磨,“朱鹮”也能像“天鹅”一样,成为观众心中的经典!

  (光明网记者李姝昱整理)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