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精致和讲究,是保证质量的前提

2017-11-15 18:04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1-15 18:04:51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精致和讲究,是保证质量的前提

——在舞剧《朱鹮》二改研讨会上的发言

精致和讲究,是保证质量的前提

  赵汝蘅(中国舞蹈家协会原主席,中央芭蕾舞团原团长,国家大剧院舞蹈艺术总监):

  迄今为止,看过三遍舞剧《朱鹮》,从中看到了一个职业化剧团的管理和水平。剧中不光主要演员功底扎实,群舞演员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如是,培养自己的优秀演员,打造自己的整套班子,才能创作保留剧目,支撑剧团生存。

  精致和讲究,是舞剧《朱鹮》保证质量的前提。但有一点小瑕疵值得注意。第一场戏中,演员的鞋子有新有旧,鞋带也颜色不一。诸如此类的细节还需改善,做到从头到脚的整洁和讲究。

  作为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希望舞剧《朱鹮》经过“二改二演”,不断扬长补短、精益求精。提几点小建议,以期有所助益。

  第一,幕前解释过多,压缩了想象空间。在观众素质整体提高的情况下,应当尽量减少文字介绍。

  第二,开场的序和剧情没有关系,建议由一根羽毛来代替:羽毛从天而降,朱鹮的影子在远处隐约可见。这样不仅更浪慢,而且可以和后面形成呼应。因为在“生态和谐——环境污染——美的再生”过程中,羽毛起到了很好的贯穿作用。

  第三,希望准确定位、妥善处理朱鹮和樵夫的关系,使得情节更严谨、更流畅。朱鹮没变,樵夫从青春到苍老,二者到底是人鬼情未了,还是人与动物的感情?上篇几乎都是大的双人舞、群舞,一直到谢幕时,男女主人公深情对视,不断给人一种暧昧之感,想浪漫又太写实。二者的关系,不是很清晰。比较合理的解释,似乎是这样的:朱鹮实为鹮仙,樵夫的家庭传承了对朱鹮的热爱与保护。

  第四,上篇篇幅太长,而且过于写实,容易让观众产生审美疲劳。这种平淡和单调,与音乐重复有一定关系。音乐缺少变化,也影响了舞蹈的丰富性。

  第五,结尾显得有点零碎。谢幕时,很多观众可能没明白为何女演员们又披着绸子出来了。希望结尾更浪漫、更震撼,真正把全剧推向高潮。

  (光明网记者李姝昱整理)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