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精湛的舞蹈技艺传情达意

2017-11-15 18:08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1-15 18:08:17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以精湛的舞蹈技艺传情达意

  ——在舞剧《朱鹮》二改研讨会上的发言

以精湛的舞蹈技艺传情达意

  张之薇(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副研究员):

  很多戏看过两遍就会淡,但舞剧《朱鹮》没有。迄今为止,在我看过的舞剧作品当中,《朱鹮》算得上一部佳作。它的优秀,主要体现在创作观念上。当代艺术怎样借鉴中国传统?《朱鹮》在舞剧方面作出了有益探索。它不是传统的民族舞剧,而是以民族舞蹈为主体,巧妙借鉴了现代舞、芭蕾舞等表现方法的作品,并能够传达出中国的气质、东方的气质。这样一部作品,是可以与世界对话的。

  一部有中国气质、符合中国人审美的舞剧作品,一定是以表达情感为主体的。个人认为,经过几轮修改,舞剧《朱鹮》在人与鸟的情感表达上更加丰满,形成了完整的情感叙述。而且不仅有美,还有了更深的东西——思想、反思。剧中有个场景,深深触动了我。下半篇,前景处一群人穿着深色的衣服,象征着恶劣的环境。后景处,强光打出森林中一群求救挣扎的鸟。看到这里,我的心颤了一下,感受到了创作者批判的自觉。当前,舞蹈形式多样,但不少作品局限于肢体表达,缺乏情感的深度内涵。舞剧《朱鹮》以精湛的舞蹈技艺传情达意,值得赞叹。

  另外,《朱鹮》群舞场面丰富、有序,足见编导的驾驭能力,也成为全剧的一个亮点。上篇的农耕生活,朱鹮的栖息、喝水,下篇的雾霾笼罩等,让人印象深刻。除此,还有整齐队列和零散独舞的调度搭配,显得节奏鲜明、有动有静,富于观赏性。结构方面,上下篇风格的强烈反差对位,是编导一种自信的表现。在这种对立风格中,有很多一以贯之的东西来起到统一作用。上篇以民族舞为主体,下篇以现代舞为主体;上篇的音乐是西洋音乐和民乐的混合,下篇有强烈的撞击声。在对比和反差之外,那根贯穿始终的羽毛,以及主题音乐等,这些形式都有效避免了上下篇的断裂感。

  看得出,编导、表演、音乐、舞美、服装等各个环节相得益彰,共同成就了一部精彩的舞剧。艺无止境,在未来的修改打磨过程中,希望舞剧《朱鹮》在以下三个方面继续斟酌、精益求精。第一,舞台上可移动道具显得笨拙,与舞者的轻盈不太协调,希望重新设置。第二,下篇中博物馆出现的几个学生,给人刻意叙事之感。第三,结尾有“光明的尾巴”之感,有点像中国传统戏曲的大团圆。可能是编导追求结构上的起承转合,但从深度上来看,似乎有粉饰之感,没有触及问题的本质。而且,舞蹈肢体语言和开篇有点重复,震撼度弱了一些。

  (光明网记者李姝昱整理)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