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除了抱团取暖,超级英雄电影还有其他出路吗

2017-11-23 11:49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1-23 11:49:49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李勤余

  时至今日,超级英雄电影中的离经叛道者愈加稀少,同质化现象愈加普遍。超级英雄电影的泡沫,不知何时会被戳破?

  DC出了新片《正义联盟》,超人、蝙蝠侠、神奇女侠、闪电侠、海王和钢骨六位英雄集结完毕,反派毫无悬念地被揍得体无完肤,套路满满。尽管电影上映前,超人还被制作方藏着掖着,主演们“假模假式”地大谈对他的怀念,但鬼才相信这位联盟中的人气角色会缺席新片。当各位英雄陷入绝望的危急关头时,超人当然会“及时”现身,这还是套路。

除了抱团取暖,超级英雄电影还有其他出路吗

  《正义联盟》讲述了超人、蝙蝠侠、神奇女侠、闪电侠、海王和钢骨六位英雄对抗新的世界危机的故事,目前烂番茄新鲜度41%,豆瓣评分6.8分。图为电影海报。

  如何才能不陷入套路化发展,大概是所有超级英雄电影所面临的难题。通过各种方法获得超能力,进而认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遭遇坏蛋上门踢馆,最终邪不能压正——这便是超级英雄电影的标准流程。至于反派死于话多、靠回忆杀逆转局势等老梗,早就烂大街了。久而久之,观众自然会产生审美疲劳。

  鉴于此,抱团取暖似乎成了各大超级英雄的救命稻草。“超人大战蝙蝠侠”还不够过瘾,再为大家集结“正义联盟”——六位英雄,总有一款适合您。整部电影被严格分割为5分钟一人物、10分钟一群戏,谁也别嫌自己戏份少,你方唱罢我登场,图的就是一个热闹。

  英雄太多,观众眼花缭乱?其实和那边漫威的“复仇者联盟”相比,《正义联盟》还算厚道,至少蝙蝠侠或超人的粉丝尚有充足的时间欣赏自己的偶像。而在已经公布的《复仇者联盟3》的登场人物表中,赫然看到67位漫威人物的名字。即使电影长度达到3小时,每位英雄能分到的时间也只有……3分钟?

  好莱坞商人可不傻,堆积木式的超级英雄电影自然有其优势。主角们均身怀绝技,又各具特色,任意排列组合皆能擦出火花,足以让观众们获得感官刺激。比起单个英雄的孤单,抱团取暖则是一种简单粗暴的创新手段。当然,随之而来的缺点也让不少人难以忍受。所有人物除了打斗外毫无作用,角色深度更是无从谈起。至于叙事,在出场人物都安排不过来的情况下,谁还能指望有个好故事?

  如此做法,终究逃不过穷途末路。电影时长毕竟有限,角色数量不可能无限增加。何况历史告诉我们,没有优秀剧本支撑,任何电影都有沦为烂片的危险。

  超级英雄的故事,真的没有其他讲法?也不尽然。关于这些“超级英雄”,还有不少话题值得探讨。比如,如果我有了超能力,凭什么一定要拯救地球?《心灵传输者》中的主角凭借想象瞬间转移到任意地点,猜猜他利用这一能力干了什么好事?抢银行,一夜暴富!可惜,这部电影在结尾落入俗套,票房也不佳,注定在影史上销声匿迹。再比如,即使愿意拯救地球,超级英雄又是否有资格惩恶扬善?他就是法律?诺兰的《蝙蝠侠》系列试图探讨这个问题,并大获成功,但终究已成往事。

  时至今日,上述超级英雄电影中的离经叛道者愈加稀少,而同质化现象愈加普遍。超级英雄电影的泡沫,不知何时会被戳破?

  其实,倒也不必杞人忧天,就像若干年前影迷们就在慨叹武侠电影的命运一样。从张彻的侠客柔情,到徐克的古灵精怪,再到李安的仙风道骨,武侠片似乎盛极而衰,只剩下张艺谋的艺术体操。然而近年来,徐浩峰的硬派武侠摒弃特技,不吊威亚、不翻筋斗,不用爆破夸大武力效果,坚持实战表现的作风,无疑是对港式浮夸风格的一种祛魅。《倭寇的踪迹》《箭士柳白猿》《师父》等作品让人眼前一亮,为武侠电影开辟出了一条新路。可见,超级英雄电影绝非无路可走。关键是,转换叙事风格,观众会买账吗?赔本的买卖,好莱坞片商可是坚决不干的。

  在这次的《正义联盟》里,最让观众心疼的就是蝙蝠侠先生了。和几位开了挂的队友相比,这位没有任何超能力的富翁在电影中的表现简直惨不忍睹。原本,在一群半人半神的超级英雄面前,普通人类如何找到自己的生存意义和生命尊严就是一个值得大书特书的话题。然而,一场接着一场让人喘不过气的打斗戏,使导演根本无暇考虑这一点。观影完毕,笔者也不禁陷入深思,超人这么厉害,旁边那五个累赘的作用恐怕只是凑数吧。至于蝙蝠侠先生,还是早点退群吧。(李勤余)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