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风格独特,但需要统一

2017-11-23 10:03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1-23 10:03:01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风格独特,但需要统一

——在《双蝶扇》二改研讨会上的发言

风格独特,但需要统一

于鹤咏(山东省济南市京剧院院长):

首先祝贺昨天晚上演出成功,虽然演员身体不适,但是他们认真的表演态度令人感动。闽剧《双蝶扇》我看了两遍,观后可以用六个字概括,就是“唯美、典雅、精致”。剧目在传统戏曲的基础上,注入了新的理念。该剧所承载传递的不仅仅是三人的情感故事,而是将三人命运曲曲折折、纠结环环相扣,使我们体会到人性的善良,诠释了道德成全和自我成全的积极向上的人生意义,可谓命运多折,人间有真情,是一部传播正确价值观,艺术个性风格较强,特点突出,主题凝练的好作品。

经过一改之后,无论是导演、编剧、舞美、音乐和演员的表演,还是舞台的灯服、效果画等等都赋予了作品新的面貌,渲染了故事性,体现了现代审美的追求和理念。就舞台景观和视觉设计而言,简约、空灵、精美,既继承了传统样式的观念,又接入了现代造型手段,使其舞美更加唯美,特别是灯光恰到好处。上次我是从设计理念宏观上谈,这次我想提几点具体意见。

一是台口的边条,软硬两者结合的不太理想,选材不太考究,破坏了整体美感。另一点后面的绳索可能是在诠释寓意,但从视觉形象上还是有点搅戏。

二是整体设计风格不够统一。如林梦卿探监的场景,并非用黑幕衬底,还需要增加通透度,应和前几场设计风格相统一。

相信在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项目的呵护下,闽剧《双蝶扇》定能达到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标准,从高原奔向高峰,成为全国有影响优秀作品。

(光明网记者孙云清整理)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