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补充剧情,让《双蝶扇》更动人

2017-11-23 10:00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1-23 10:00:53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补充剧情,让《双蝶扇》更动人

——在《双蝶扇》二改研讨会上的发言

补充剧情,让《双蝶扇》更动人

王亚勋(中国评剧院艺术指导、北京演艺集团艺委会副主任、一级作曲):

首先表达我对这部剧的喜欢。闽剧《双蝶扇》最大的价值是对剧种的丰满与完善、传承与发展,是剧种自身能力的进一步呈现和拓展。该剧不仅唯美、典雅和清新,同时还包含正谐相融、悲喜交加之特色,在唯美风格中融入一些小谐趣,很好。与原来看过《双蝶扇》的录像相比,剧本总体来说有很大改动,对原来所存在的不合理的剧情进行了铺垫和圆满,这次改得很好。目前看,回书之前的五场戏非常好,可以说从剧本、方方面面都达到了成功。

再就是《双蝶扇》的成功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徐春兰导演艺术最为成熟和最具特点的一次成功体现。她的艺术创作为地方剧种带来了品质的提高,拓展了剧种的表现范围,增强了剧种的艺术表现力。所以《双蝶扇》成功,导演徐春兰先生功不可没。

看完戏以后,《双蝶扇》的唱腔、音乐、主题一直在我脑海中回想。这出戏是一出非常突出内心情感的戏。不论美的时候、爱的时候、幸福的时候,还是大灾大难的戏剧事件和矛盾冲突到来的时候,剧中的音乐和唱腔都很好的发挥了自身的作用。音乐表现和唱腔结合的细腻委婉、贴切自然,整出戏非常流畅,好听、感人、动人。舞美也非常合适,灯光也很有韵味,很有语言性、非常好。

方方面面基本都没有问题,但还是需要补充两点。

 一是剧本。从回书开始,直观剧本没有问题,因为剧本已将最后的结局写的很明白,一目了然。但从第五场开始,需要进行剧情方面的补充。比如林梦卿听听说儿子被抱走,应该先对儿子这件事做出一个了结。我觉得身为母亲能够舍弃自己孩子还要跟他人结婚,这一点需要进行斟酌和改动。且不说林梦卿身处的年代,就算是今天,依旧有很多身为母亲的人,可能家庭不幸福,但为了孩子而不离婚,即使离婚了,也有部分人不选择再婚。所以我觉得这就是女性与母爱的区别。关于这点需要结合好,怎么让剧情更加合理,让观众的感官更加舒服。

再就是音乐,这是我的老本行。首先向陈老师学习,让我领略了闽剧的唯美,也启示了我很多作曲的手段和方法,包括唱腔和伴奏的方式,对我以后的创作会有很大的启发和帮助。第五场三人的“三重唱”,是这个戏的一核心唱段,这段应该是《双蝶扇》中最为出色的唱段,在声腔音乐创作中非常优秀,它既有闽剧的声乐,同时又有新的发展和呈现。但现在,还不满足,能听到的最多是两重唱,为什么呢?结尾是两重唱,前面的铺垫也是两重唱,林梦卿一人唱。应该两个爷们唱两个声部,吴玉山可以放在中间的声部,借此产生声部的卡农与错位,将其交织在一起,把三个人心情在同一个时间里推向高潮。这样一来,会使整个唱段更丰满、更新颖直至更动人。

(光明网记者孙云清整理)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