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双蝶扇》还需要谨慎修改

2017-11-23 09:48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1-23 09:48:27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双蝶扇》还需要谨慎修改

——在《双蝶扇》二改研讨会上的发言

《双蝶扇》还需要谨慎修改

王评章(福建省艺术研究院原院长):

我是本省的,这部戏看了许多遍。但这次首演,看了还是很震动,进步很大,尽管两位主演首演时嗓音临时有点问题,但昨天晚上的戏演得最好,女主角入情入戏。所以国家艺术基金推动的“一改一演、二改二演”,是非常的好。

戏能够思想性和艺术性完美统一最好,这是最高要求。但可以也应该有一些戏更偏向思想性,有一些戏更偏向艺术性。应该百花齐放,丰富多采。《双蝶扇》这部戏稍稍偏向艺术性。我并不是说老师们说的那些问题不存在,也认同各位老师的话。但与有的老师说的是现代与传统的道德的问题不同,我觉得这部戏并不着重于现代道德与传统道德冲突,而是着重于人生的感悟。

我觉得这部戏有很多优点,总体上是很好的,一改的改动非常大,特别是第五场、第六场。改得好不好是另外一回事,但态度是非常端正的。如果二改以后的戏,像一改后这样,有比较大的进步,那我觉得这部戏就可以放心了。

今天大家提的意见都很充分,讲得也很细致,很多意见是看得见摸得着、可操作的。如果我们剧团能够消化一下,让剧目再提高一个台阶是没有问题的。

这部戏是带有理想和哲理的,用写实主义来“抠”会“抠”出很多毛病来,所以不适宜这样“抠”。但是有些问题要解决,像第一场中要不要进洞房,表演得越多好像麻烦越大,可以参考专家的意见商量一下看看怎么办。

这部戏更多的是表现一种人生感悟、喟叹。三个人纠缠在一起,命运有翻滚、有起伏,女主人公活来死去,死去活来。主题提炼得也比较好,主要就是讲“命运无常数”,生活中有很多差错,但"人间有真情",而且人间真情可以治愈命运无常带来的伤痛,治愈我们的心灵,使人性不会往坏的负面的方面发展。所以这部戏真的有一点"好心办坏事”的意思——两个好心的男人办了坏事。"自古论事不论心,论心古今无完人",这部戏却是"论心不论事",事既然发生了,命运无常数,但人间有真心有真情,戏不是重在"论事",仅以结果的"客观性"论是非,然后张扬批判的力量,张扬怨恨、怨毒、报复等负面的情绪和能量,而是重在"论心",初心、好意可以让人怀念,可以抚慰、滋养人性、人心,使人长久地获得力量,强调好的人情可以超越坏的事理。我觉得总体应予充分肯定,然后认真修改,这是我对这部戏的总体评价。

这部戏还有很多好处。比如戏剧性非常强,每一场都不断有新事件出现,推动戏剧矛盾和人物命运发展。整体结构是精心设计的,人物的性格命运、内心情感是步步推进的。还有一点,剧本的戏曲化也为这部戏提供了很大的表演空间。

如果说这部戏还有什么问题要处理的话,我提一点小意见。这部戏要不要大改动,还需要谨慎,最好还是“小修改、大提高”。小修改同样要花大精心、大耐心、大细心。刚才前面提到第二场的探监不符古代真实,我还是有点不同看法。一个女性决心殉情,所爱的人被冤判斩,在这种情况下她冲破礼仪节制探监是合理的,这是符合人情的,命都不要了,还讲面子?要从人物出发。

第三场刚才质疑吴玉山小人物居然能替陈子霖申冤,这问题倒不难解决,只要交待一下社会议论不平,群情汹涌,都认为陈子霖是冤案,加上新来的按司是著名的明官即可。戏曲不是话剧,不一定处处严苛,点滴落实。

第五场戏处理上,大家还是有很多意见,但因这段唱腔已经都被戏迷做成手机彩铃广泛流传了,现在拿掉观众不同意,有点舍不得。其实,好的表演是好戏的一部分,好的音乐也是好戏的一部分。但做得更好,观众也会欣然接受的。

第六场戏的改变,比上一次好得多,上一次大家的意见非常大。最后还有一点,我对这两封信不是很满意。陈子霖和吴玉山写的两封信是一模一样的,这是偷工减料,不符合人物性格。因为两个人的个性是完全不同的。女主角可以一开始重点看结果看信的后半段,痛定思痛后才再读信的前半段,那是两个兄长各自的真情,感受越深切,女主角最后超越命运也更有层次更有力量。

(光明网记者贺梓秋整理)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