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部值得回味、瑕不掩瑜的好作品

2017-11-23 09:25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1-23 09:25:53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一部值得回味、瑕不掩瑜的好作品

——在《双蝶扇》二改研讨会上的发言

一部值得回味、瑕不掩瑜的好作品

沈虹光(《戏剧之家》杂志社顾问、一级编剧):

闽剧《双蝶扇》剧本构思精巧、匠心独运,让人眼前一亮。作为话剧编剧,个人特别喜欢传统戏曲。传统戏曲独特、精巧、来源于生活、富有艺术才华的结构,值得借鉴。希望我们的编剧、导演能够用心构思、精益求精,把这种充满智慧的结构所传达的故事告诉观众。福建省实验闽剧院院长周虹曾表示,闽剧《双蝶扇》力求在遵循传统戏曲美学原则的基础上,进行探索和创造。福建的戏剧有独特的表述,在重视传统、追求文化气息的同时,又有现代人的感悟。这种独特表述,与福建的历史文化、人文风俗有着密切关系。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希望闽剧《双蝶扇》今后在校园多演几场,对学生进行传统文化教育。

看了闽剧《双蝶扇》,很喜欢,很珍惜。第一,编剧、导演、表演、音乐、美术等相得益彰,共同构成了一部好作品。它是传统的,但不陈旧;它是新的,但又有传统优美。总体来说,做到了老少咸宜、雅俗共赏。年纪大的观众,可能喜欢听曲调;中青年观众,可能喜欢看故事;知识分子,可能热衷于品唱词。如此,各有所求,各有所得。

第二,全剧讲了一个意料之外的故事,但意料之外又是合情合理的。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旦夕祸福。剧中,在面对飞来横祸、家庭变故,在处境窘迫的情况下,人人都替对方着想。吴玉山成人之美,休了林梦卿,让她回到陈子霖身边。但此时,林梦卿怀孕了。孩子出生后需要保护,林梦卿无法离开吴家。几个人一起想办法,为狱中的陈子霖伸冤。一波三折、跌宕起伏,均非横生枝节,而是从人物个性、人物情感中升华出来的,显得集中紧凑。

第三,舞台效果好似一幅精心绘制的画卷。在这个画卷上,每个人物都凸显出来,而没有附加的东西干扰视线。

第四,全剧描绘了一个理想的古代社会,表现出真善美的道德精神。在这个古代社会中,人人都有朴素的善良。吴玉山姐弟看到陈公子时,夸奖他这么儒雅英俊,怪不得林梦卿会爱他;陈子霖原以为吴玉山是个猥琐之徒,一看才发现他是个好小伙。这种情况,现实生活中可能不存在,但又是人性中确实有的。希望今天的人们也能这样友好,人际关系也能这样和谐。正如吴玉山所言,做人要顾着自己也要顾着别人,成全别人就是成全自己。在人生的许多偶然和意外中,在阴差阳错、事与愿违、啼笑皆非中,我们还是不能放弃希望和追求;沟沟坎坎总是会过去的,我们要坚持做好人、做好事。这部戏值得品味、回味,可以提升我们的精神境界。

艺无止境。闽剧《双蝶扇》在下一步的修改打磨中,怎样有的放矢、精益求精?第一,人物性格有待深入挖掘。例如,怎样强化陈子霖的人物形象?别人愿意为他伸冤,一定是觉得他可爱。从这个角度来讲,希望为陈子霖加些迂腐、呆气的戏份,增加一点喜剧因素。这样,吴玉山去看他,心里可能就会想,这样可爱的人怎么会杀人呢?第五场戏中,当得知林梦卿三个月前生了孩子时,陈子霖虽然心里五味杂陈,但还是要恭喜,因为他是好人。还有,林梦卿嫁给吴玉山,吴玉山问陈子霖是否会嫌弃。陈子霖说:“我怎么会嫌弃呢?”话音刚落,如果他能有一段内心活动,“我不嫌弃,但其实真希望你嫌弃,因为如果你嫌弃,她就是我的了”,这样喜剧效果或许会更好。

第二,结尾力度不够,有疲乏感。对于林梦卿来说,两边都这么善良,获得了两份的爱。按理说应该很幸福,但为何不感人呢?仔细琢磨剧本后发现,第19页、20页那段唱有重复之感,唱到了前面演过的事,让观众有了审美疲劳。另外,林梦卿的感恩,怎样表现得更充分?诸如此类,有待斟酌。希望经过精雕细琢,闽剧《双蝶扇》能够越来越精彩!

(光明网记者李姝昱整理)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