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丰富情节,在情感上打动观众

2017-11-23 10:42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1-23 10:42:31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丰富情节,在情感上打动观众

——在《双蝶扇》二改研讨会上的发言

丰富情节,在情感上打动观众

赵承燕(中国戏剧家协会梅花奖艺术团原常务副团长):

这部戏我看了两遍,第一遍是看录像,第二篇是在现场看的。现场看,全剧的唯美效果更突出。这部戏好听、好看,而且非常精细,追求善良和道德。

在现场看戏时,我一边看戏,一边注意了观众的反应。作者写了三个善良的人,展现三个善良的人如何面对和处理感情纠葛的命运,这里涉及了人性的理智与感情怎么处理的细节。比如,戏里对诀别真爱的那一幕,我觉得在这部戏里起了积极的作用,告诉我们道德对人生的意义。现在的社会需要这些东西,也提醒现代人学会如何对待。而且我看现场的观众对这一幕的反应还是蛮强烈的。

这部戏展现的是一个理想画卷,生活中没有。看录像的时候,有一种作者的理想虽然很好但编的痕迹比较重的感受。但看了现场演出以后,我觉得理想画卷在今天的社会中是很需要的。不过这种理解是不可能统一的,因为大家各有各的追求,不一样的定位就会对社会有不同的认知。所以我觉得,这部戏会给观众带来思考。

我对导演还是比较熟悉的,看她的作品比较多。她的戏从艺术角度来说,好看、好听,有诗意、有写意,不管是悲剧、喜剧,都能给观众一种阳光的感觉。所以她对这部戏的处理非常到位。而且这部戏是集体创作的成果,风格非常统一,所有创作者都理解了这部戏,有一种理想主义的唯美。

几位作曲家对这部戏的作曲,真的是一板一眼地在斟酌和考虑。因此,在听这部戏的音乐设计,会觉得闽剧是那么好听。并且几位作曲家还根据导演的需求,把传统闽剧中非常精美的逗腔、小调都加了进去,使这部戏的音乐在特定环境下的表现很丰富,而且是传统的。同时,乐器方面也非常好,小锣小鼓都打得非常有味道。音乐设计和唱腔设计都做得非常成功,没有走偏,属性非常准确。

在排戏的时候,徐导也提升了演员的表演功力。从两位主演来看,他们在这部戏中塑造的人物形象对其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飞跃,三个人的配合非常准确,人物眼神的交流、心理的交流,都做得很好。

舞台美术我也很喜欢,比较简练、干净、戏曲化。舞台前面的整个表演区一直是一桌二椅,这就是我们闽剧的特点。舞台整体上的美感是流动的,也非常舒服,和演员的走台非常搭配。而舞台灯光的使用,在每一个具体的戏剧情节中也没有一点失误。

再谈一点不足的地方,就是周虹表演看两封书信的那段,这段表演和心理历程希望导演再斟酌一下。因为我看的时候,是一边看字幕、一边看表演,这段要打动观众的心、让观众跟着你的结局走的效果没有达到。还有一个就是吴公子的身份。他要救陈公子,这中间的情节有些简单化了,让我看戏的时候觉得前后接不上。最后的结局部分,必须要在情感上打动观众,如果不打动观众就会使得整部剧前重后弱、没有力量。

(光明网记者贺梓秋整理)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