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双蝶扇》的翅膀:剧情与演员

2017-11-23 10:37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1-23 10:37:49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双蝶扇》的翅膀:剧情与演员

——在《双蝶扇》二改研讨会上的发言

《双蝶扇》的翅膀:剧情与演员

于兰(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一级演员):

我是第二次看《双蝶扇》,七月份戏剧节的时候曾经看过一次。说句实话,在整个戏剧节看的十几出戏当中,我非常偏爱《双蝶扇》。身为演员,我看剧的角度跟专家会有不同,演员都希望得到一个好剧本、好角色,得到一出好的、完整的戏。

我个人来讲,从剧作上首先这个剧本很好,好的戏真的是一剧之本,首先这个本子编剧架构很扎实,剧本扎实,人物扎实了,就赋予了演员很多的表演空间。而且我觉得我们主要三位人物包括舞美,特别叫我欣慰的是我觉得一个演员在台上,特别是戏曲,这个舞美一定是为剧情和演员服务的,给表演赋予了那么好的空间,干干净净,一点没有影响演员在舞台上的表演创作。我没有说其他的不好,但是我个人比较抵触戏曲舞台上这个台阶,那个大斜坡,演员脚底下的功力都不给发挥的余地。

我在座谈会上说很遗憾以前我没有碰到这样一出戏,而且我们的唱腔和演员完全融为一体,不是为唱而唱。有些戏一切都是为演员服务,我觉得《双蝶扇》的演员、角色,所有的一切都是服务于戏本身,服务于演员和人物。所以《双蝶扇》能够牵动观众,观赏性、艺术性全都有,这出戏就是以善良换善良。演员对人物把握得非常准确,他们把角色演绎的很鲜活,真正体现了戏曲的一棵菜精神。每个人物的戏份,每个人物把握的准确度,甚至是精细度都非常难得。

从导演对人物把握的准确要求可以看出,《双蝶扇》看似悲剧,实际上是悲中有喜,喜中有悲。吴玉山的演员对角色把握十分鲜活性,能够看出他是完全发自内心的那种小满足,小期待,那种完全出乎他意料的结果。该剧的剧本、唱词都完整服贴在每个人身上,出彩之处比比皆是,导演赋予每个演员这么有张力,在舞台上精准的杓袁、唱腔之优美之简洁清爽,给予演员在舞台上有利于演员表演空间。全剧整体上的人性大善格局,有机的使用清唱、念、做的戏曲最有魅力的表演手段,人物造型、灯光使用都比较完美。

还有一点,建议把林梦卿与吴玉山人物关系的“前史”从小有婚约的设置,有利于吴玉山一定要娶林梦卿的合理性,否则吴家家境也不错,干嘛冒娶林梦卿?周红在第一场戏中的表演可以在收敛一点。“含羞带笑”要加强一点“含羞”。

其实我今天想表达的,就是一出戏会给演员带来很好的提升机会,这个提升机会首先是来自于剧本,然后是导演以及演员自身的努力,我觉得我们这个工程做得很好,一出戏提高一个剧院的质量,把演员的质量都拔高。衷心希望福建闽剧院会更好的剧目出现,谢谢。

(光明网记者孙云清整理)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