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艺术新视界”展览在浙江宁波开幕

2017-11-23 14:52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1-23 14:52:34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艺华丹青 融合拓新

——“中国艺术新视界”展览在浙江宁波开幕

  光明网讯(记者 付双祺)2017年11月21日,“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在宁波帮博物馆举行。此次展览由宁波市文化艺术研究院、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主办,宁波帮博物馆、北京歌华展览公司承办,中关村博物馆与艺术品行业联盟协办。开幕式由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政策法规处处长、宁波市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廖先锋主持,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勇,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书记、副局长杨劲,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文化艺术处处长陈延群等出席开幕式。展览以“艺华丹青融合拓新”为主题,共展出44位青年艺术家的95件(组)艺术作品。

“中国艺术新视界”展览在浙江宁波开幕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合影留念(王猛摄)

  此次展出的作品是经国家艺术基金专家从2014、2015年资助并已经结项的作品中遴选而出,作品种类涵盖了中国画、书法、漆画、工艺美术、油画、水彩水粉画、版画和摄影8个艺术品种。而创作这些作品的作者都是40岁以下来自美术机构的青年艺术家、美术院校的青年教师以及青年职业画家。

  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书记、副局长杨劲对“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的到来表示欢迎,表示巡展将为本地的青年艺术创作群体带来新的激励与机遇。“希望在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下,宁波的青年艺术家们能够创作出更多的精品力作,涌现出更多的名家大师。”

  青年艺术家代表、江南大学设计学院教师周震在发言中表示,作为一名普通高校的青年教师,是国家艺术基金的发现、资助使自己获得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充足的创作动力,也使自己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的社会责任与时代使命。而作为2017年国家艺术基金新立项的青年艺术家代表,李志明也称赞国家艺术基金的评选制度科学、严格,且公开、公平、公正,给了众多青年艺术家施展才华的舞台和机会。

  开幕式结束后,随即召开了以“文人画精神的延续与当代艺术生态创新的路径探寻”为主题的研讨会。与会嘉宾围绕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中国艺术新视界”展览在浙江宁波开幕

研讨会现场(王猛摄)

  宁波大学潘天寿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徐仲偶称赞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滚动资助项目对真正推动中青年艺术家在国家文化建设方面有很大意义。他又以潘天寿的艺术创作风格为例,建议应该关注青年艺术家们的创作独特性,进行更广泛的挖掘和深入的培养;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院长、宁波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潘沁用“道法自然”“厚德载物”“和而不同”“经世致用”四个关键词,深入阐释了他所理解的中国文人画的创作生态;宁波日报文体部主任、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汤丹文从媒体文艺评论的角度表达了他所渴望的理想状态,认为媒体人应该扮演“摆渡人”的角色,广泛倾听各种意见、思想,并为其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宁波市当代艺术协会秘书长、扬帆美术馆馆长、市书画研究会负责人鲁海波认为,文人画的精神就是中国文化的精神,文人画承载着民族文化的基因,对其传承不能只看当下,而应放眼未来;宁波大学潘天寿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沈法也认为,文人画的传承是中国精神的延续,要从娃娃抓起……

  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院长罗润来、西泠印社出版社宁波分社负责人阮解、宁波大学潘天寿艺术学院美术系主任马善程以及青年艺术家代表李志明等也围绕主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及感受。作为此次研讨会的主持人,浙江省油画家协会副主席韩培生在总结中表示,“中国艺术新视界”系列展览“给了广大青年艺术工作者们一个努力的方向”。在谈到大家讨论的“文人画”和“人文精神”的关系时,他认为文人画是一种物质,而人文精神更多地是一种担当,体现在当代青年艺术家身上,就是要及时关注国家大事,这也是参展艺术家们要努力的方向。

“中国艺术新视界”展览在浙江宁波开幕

研讨会结束后,与会嘉宾合影留念(王猛摄)

  此次宁波站展览是继江西南昌、福建厦门、湖北武汉等站之后的第17站,也是“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巡展的首站,她是中国大运河南端出海口、“海上丝绸之路”东方始发港,被誉为“东亚文化之都”,中西方文化在这里远缘相汇,传统与现代在这里相得益彰。

  “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随后还将在上海、天津等城市进行,全方位地展示国家艺术基金两年来立项资助的青年艺术创作人才创作的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作品。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